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不忘初心铸忠诚 牢记使命勇担当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周恩来,一个把伟大和平凡结合得完美的人,一个用一生诠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50多年的革命生涯,26年的总理任期,他把所有信念付诸行动,把所有人民装进心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精神。“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周恩来同志一生都遵奉自己的誓言,他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也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不论革命力量多么弱小,白色恐怖多么残酷,对敌斗争多么激烈,政治局势多么复杂,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挑战多么严峻,肩上的责任多么艰巨,个人的处境多么困难,他都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精神。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的“守护者”,只有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牢牢把握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党的纪检监察工作认真履职,不改初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念坚定,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精神。周恩来总理从不计较个人地位和得失,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的年代,各部门都盯着未分配的中央预备费,他说:“我不能在这里做好人,把这点预备费分掉了,让中央、主席为难。”他生动诠释了万难之中的大局观,也用一生注解了“忠诚”的时代意义:对党忠诚,就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为党分忧,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新时期的必备品质,公正执纪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素养,也是对纪检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做到执行纪律不偏不倚、不折不扣,当好守护“大森林”健康成长的“护林员”。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精神。周恩来总理说自己是人民的“总服务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解民意,掌握情况,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震后的河北邢台灾区,大旱后的甘肃定西,工人肺癌频发的云南锡矿……祖国的大江南北、城市乡村,处处留下了他的足迹,这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根植人民、心系人民、服务人民,永远不能脱离人民,永葆为民情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群众中“接地气、增智慧、强本领”,以实际行动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精神。人生的目标能够砥砺强大的心灵,磨炼坚强的意志。周恩来同志前往日本、法国学习考察,如饥似渴地探求各种新知识新思想,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激发出改造社会的行动自觉,勇担使命,鞠躬尽瘁,在自己的人生考卷上写下了精彩圆满的答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不断的学习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增强本领,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判断和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才能肩负起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神圣职责。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精神。革命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革命事业也非一蹴而就,在做官坦途和革命大道的人生选择中,周恩来总理毅然作出投身革命的决定。然而,理想是美好的,但是需要为之奋斗为之奉献为之牺牲的,没有每个个体生命的燃烧,是不会换来理想的实现,没有每个个体的流血牺牲,是不会换来民族的独立自强。敢于担当才有所作为、才大有作为,面对当前的纪检监察工作,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出宝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风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我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精神。有人称他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平民宰相,是世界上最平民化的总理,国务院会议厅入口处的“艰苦朴素”四个大字的木屏风,正是周恩来同志一生工作和生活作风的真实写照,他定下的“十条家规”不仅约束着自己,也时刻约束着家人。“不要忘了延安”,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这句极其普通的话语,包含着周恩来总理深深的情感和不变的操守,一双鞋子穿了二十多年,一顿饭一般只有一荤一素,每逢狂风暴雨的天气,总理的屋子竟然也会漏雨。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谨言慎行、廉洁奉公是重要前提,“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执纪者必先守纪,个人干净,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因此在何时何地都要做到自行其身,要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坚韧、担当、忠诚、爱民、奋斗、自律,把自己平凡的一生献给纪检监察事业,献给党和人民!(邵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