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持之以恒做好纠“四风”树新风,是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的纪律保障。

随着社会的发展,“四风”表现形式更加复杂和隐蔽。既存在吃喝风、送礼风、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老问题,也呈现出收送电子红包、直播打赏、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倾向的新问题。提升监督质效是整饬“四风”的有力举措。

一是有的放矢,念好监督“紧箍咒”。狠抓重点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聚焦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把握重要时间节点,主动出击。通过前期提醒约谈,中期走访监督,后期执纪问责,形成闭合式监督“链环”,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纠治“过度留痕”“花式包装”“一刀切”“切一刀”等不落实、落不实问题,严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坚决整治慵懒散漫等“机关病”。

二是久久为功,把好作风“总开关”。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的长效机制,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纠正“四风”的重要抓手,通过“四不两直”的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督查检查等方式,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织密监督网络。对于违反作风纪律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坚持发现一个惩处一个,敢于动真碰硬。同时要防治结合,以案促改,聚焦廉洁风险点,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以“清单”促落实。

三是营造氛围,挖掘本土“好风尚”。不光要纠“四风”,更要重文化传承,树立风清气正的新风尚。本乡人本土情是塑造新风尚的最有力的素材,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底蕴,向民间征集优良家风与家风故事。通过开展优良家风评选提高大家对优良家风的关注,营造全社会学说做教的氛围,继承和发扬本土优秀文化传统及道德品质。加强廉政宣传报道,传播廉政人物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理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久久为功,坚持立破并举,发挥“扬弃”价值观,既要坚决纠正“四风”,又要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优良作风。

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挑战接踵而至,作风积弊之深,触及灵魂之难,我们必须立非常之志、下非常之功,用刀刃向内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张源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