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纠"四风"树新风 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十四五”如约而至,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发展阶段。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严肃查处验收达标中弄虚作假的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继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总书记的指示直面问题、切中要害,再次告诫全党“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出一股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

坚持不懈纠“四风”,推进正风肃纪。“四风”问题是严重脱离群众的表现,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违背马克思主义,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纠“四风”树新风,有助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助于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四风”问题的形成非一日之寒,纠治“四风”也不是一日之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树立“新风”,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坚持问题导向、整治突出问题。2020年全国查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月报数据显示2020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出情况较2019年有所增长,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查出情况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问题最为突出。这说明经济社会发展给正风肃纪反腐带来了新挑战、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深挖细查,查出问题数明显增加。越往后执纪越严,党的十九大以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得到进一步遏制,纠治“四风”工作成效开始显现。但当前纠治“四风”的突出问题已经发生变化,严重影响高质发展的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急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警惕,下大力气把握重点、精准施策、务求实效。

坚守初心,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待“四风”问题要坚持破立并举、祛邪扶正,既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又继承弘扬求真务实、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直以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中华儿女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节俭朴素,力戒奢靡,艰苦奋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应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的难关和挑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的优良作风对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重要意义,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党的优良作风发扬出来、传承下去,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王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