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纠“四风”树新风护航“十四五”
发布日期:2021-04-21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建设的开局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阶段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新开局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新时期作风建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率先垂范。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入、细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成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表率。

坚持立足实际,精准施策,提升治理效能。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实际,针对群众身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入分析研判,从制度上找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医疗、社保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监督全覆盖,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相结合,扶正祛邪。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四项监督整体效能,加大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 常抓不懈,越抓越严,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深挖隐形变异、转入地下的“四风”问题。对查处的“四风”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树立反面典型,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先进典型,弘扬继承对党忠诚、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