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持之以恒纠“四风” 扬帆护航“十四五”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面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要深入学习贯彻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四风”问题表面是作风不正,实则是思想不纯,说到底是理想信念不牢、宗旨意识不强。纠“四风”树新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必须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保持定力;要结合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蕴含的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价值理念,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让新风正气成风化人、更加充盈。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要加大监督力度,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正风肃纪,“四风”问题总体上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四风”问题存在顽固性和反复性,隐形变异等新动向更是不能忽视,因此在一定时间段内还会长期存在,纠“四风”树新风任务依然艰巨。只有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氛围不淡,才能把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越擦越亮,让正风肃纪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让清风正气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要切实深抓实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一方面贯彻落实作风监察制度建设,建立常态察访制度,重点发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探索多部门联动、科技化取证、大数据比对等监督措施;完善长效机制,修订制度规定,让党员干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另一方面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精准发力,重点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陈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