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持之以恒纠“四风” 标本兼治树新风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毫不松懈纠“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日前在广西调研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与时俱进、精准施策,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作风建设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发展大业的兴衰成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需要紧盯时间节点,深化标本兼治,精准监督严抓问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节点纠“四风”。“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紧盯节点纠治“四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抓作风、正党风的一条重要经验。随着一个个节点变成作风建设“加油站”、一个个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逐步解决,社会风气得到有效净化。“五一”“端午”临近,纠治“四风”又迎来新的节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纠治“四风”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提醒,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建立作风问题负面清单,畅通作风监督举报方式,切实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紧盯新特点,抓细节、抓具体,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提高纠“四风”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三不”一体,标本兼治树新风。深化标本兼治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深刻认识到“三不”一体推进,是作风建设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论。“不敢”是纪律、法治、威慑,“不能”是制度、监督、约束,“不想”是认知、觉悟、文化,“三不”是一个有机整体,辩证统一、交互作用、相辅相成,必须做到三者并重、协同、贯通,既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用好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不断放大“三不”一体叠加效应。一体推进“三不”有利于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有利于提升各类治理主体纠治“四风”的能力,有利于用科学完备的体制机制和制度规定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温床和土壤。

坚持常态机制,精准监督严问责。建立明察暗访常态化、严查快处常态化、通报曝光常态化工作机制,筑牢纪检监管重要防线,加强纪检监督的实效性、震慑力。坚持明察暗访常态化,定期针对公务消费、公车管理、“天价烟酒”“一桌餐”等“四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将日常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有机结合,构建严密监督网。坚持严查快处常态化,重点聚焦民生领域腐败和“怕、慢、假、庸、散”等问题,对信访举报、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一律从严从快查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快处顶风违纪问题。坚持通报曝光常态化,有效运用纪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和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的形式,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工作要顺应新时代要求,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贯穿工作全过程,扎准穴位、抓住要害,下功夫解决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善用治标的利器,又夯实治本的基础,以高质量答卷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谈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