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学好党史“必修课”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要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铭记初心,强化担当,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学党史悟初心,筑牢政治忠诚。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历程,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历史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全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离不开千万党员的政治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党史中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自觉增强对党忠诚的政治定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下履职尽责,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

学党史知使命,砥砺实干精神。回首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带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大党之所以能历久弥新,就在于共产党人不惧艰难困苦、不畏流血牺牲,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现代化新征程保驾护航。

学党史明宗旨,厚植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党史蕴含着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学习党史、借鉴党史中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入总结党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历史经验,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党史养正气,涵养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铁腕反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但也应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树牢红线意识,严守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等纪律规定,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勇担当,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吴沁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