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赓续恩来精神,做新时代基层纪检干部“打铁人”
发布日期:2021-05-17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翻开中国近代史长长的画卷,在那个国破山河、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仁人志士、英雄豪杰群雄并起,他们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奔走呼号。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永远敬仰的周恩来总理就是那个时代夜空中最闪亮的一颗星。伟人的出现,宛如一颗璀璨的流星划过时代的天幕,给后人留下的,是风雨兼程的责任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周恩来总理的人格魅力和精神磁场具有穿越时空的感染力,任凭时代变迁总能吸引年轻干部继往开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周恩来总理就是这样一位楷模、标杆、伟人,指引着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赓续奋斗。

“恩来精神”是一部厚重的书,发轫于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青年周恩来,决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苦苦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他投身五四爱国运动,开始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远赴欧洲勤工俭学。随后,通过反复比较,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新时代基层纪检干部当是如此,“理想信念”这本书有大学问,需要反复研读、烂熟于心,融入我们的精神血脉。“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政治立场、理想信念上把稳舵,我们的人生才能不偏离航向。同时,我们也十分清楚地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新的问题、新的情况、新的挑战接踵而至,因此我们还需学深悟透“专业素养”这本书,再结合着自身工作实际,同步抓好理想信念和专业素养两学习、两不误。只有紧跟党中央要求和时代步伐,持续给自己精神和理论上“充电”,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水平,方能践行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铁血忠诚。

“恩来精神”是一盏明亮的灯,经历于火红年代的身先士卒。“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周恩来总理就是这样的人,毕生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只求奉献、不思回报。他告诫领导干部要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和优良作风,为后世敬仰其大公无私、清正廉洁的光辉形象。新时代基层纪检干部当是如此,我们要时刻谨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经常性地用党章党纪“手电筒”照照自己,经常性地拿起法律法规“正衣镜”审视自己,经常性地“洗洗澡、治治病”。常问自己是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做到听党指挥、对党负责、为党分忧;是否做到了知纪懂法、遵纪守法、谨慎用权;是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是否做到清正廉洁,不为私利所动,不为浮名所累,不为积习所弊。我们只有时刻增强“免疫力”,练就一身“铮铮铁骨”和“硬功夫”,才能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更有底气、更加硬气、充满正气。

“恩来精神”是一曲奋进的歌,根植于血浓于水的群众感情。周恩来总理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心系人民,对人民群众保持高度热爱,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党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榜样。新时代基层纪检干部当是如此,我们更应站稳人民立场,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注入强劲动力。反之,管党治党必然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基层是年轻干部最好的“练兵场”,在这一方广袤舞台,我们只有在“摸爬滚打”中练就“真功夫”,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才能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十四五”时期确定的目标任务保驾护航。我们也必须看到,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因素还时刻存在,我们既要紧盯“关键少数”,也要管住“绝大多数”;既要打虎拍蝇,也要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只有勇于“当包公”、敢于“唱黑脸”,做到“监督不缺位、执纪不走样、问责不含糊”,才能体现出新时代“打铁人”的风采和价值。

青年时期的周恩来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将会由新时代共产党人、中国青年来传承星火、接过重担。作为新时代的基层纪检干部们,将继承发扬“恩来精神”,争当铁打的“打铁人”,用奋斗书写青春,用奉献造福人民,让民族自豪,让巨龙腾飞!(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