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发扬恩来精神 犇赴巡察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05-17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周恩来同志作为全党楷模、世纪伟人,是为民务实清廉最难得的典范。作为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巡察干部,我们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用实干、担当、作为推动我区巡察工作攻坚克难、再创辉煌。

一、理想高于天,坚守初心,坚定信仰

从信服周恩来到信服共产党,从信服共产党到追随共产党,医学家林巧稚、地质学家李四光、历史学家顾颉刚、作家曹禺、程派艺术家程砚秋等一大批知识分子和文化人,正是按照这个逻辑打开了思想上的窗户,选择了新的人生。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是恩来总理的第一精神。恩来总理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之时就说过:“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从此无论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矢志不渝、坚定不移,宁可牺牲自我、也要顾全大局,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才华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当前,我们的巡察工作,就是要坚定政治巡察的定位不动摇,巡察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方式、有效方式,必须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党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

二、枝叶总关情,恪尽职守,鞠躬尽瘁

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恩来总理始终热爱人民、心系百姓、甘当公仆,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他曾经指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1966年邢台地震,恩来总理慰问群众时,特意请群众转过身来,背风站立,自己迎着风讲话。建设人民大会堂期间,恩来总理一再叮嘱要做好拆迁群众安置工作,并邀请群众代表到人民大会堂观看《东方红》演出。恩来总理的举动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不仅要挂在嘴上,更要时刻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我们做巡察工作也是如此,首先就是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深厚的人民情怀做好巡察工作。坚持人民立场,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人民利益,这和党的初心使命高度一致;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既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巡视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人民为中心不是口号标语,要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始终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面,着力发现和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两袖拂清风,严于律己,艰苦奋斗

恩来总理严以律己、艰苦朴素,反复强调“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他居住和工作的中南海西花厅从不许装修、不准更换屋内的陈设,睡的是普通木板床,穿的是补丁摞补丁的衣服,甚至入殓都没有另做一件新衣服。恩来总理一贯反对特权,多次要求自己亲属和身边人做一名普通劳动者,不能有任何特权思想,更不能谋求特殊照顾,他的要求有时甚至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从恩来总理到大庆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在石油大会战中“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钢铁誓言,再到载人航天领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品格,恩来总来的艰苦奋斗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条征程上,艰苦奋斗精神不可或缺。我们要像老黄牛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坚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实干品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待扬鞭自奋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让我们学习恩来精神,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守为民服务初心,挥洒艰苦奋斗汗水,为全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新征程上不负期待、不负春光。(卢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