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以从严从实的举措 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跨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加强和改进作风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标准,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为加快地方“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良好的作风意识

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和发扬过硬的工作作风,有利于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去年六月底,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一办七局”挂牌成立,为确保全新的审批服务机构高效运转,镇纪委把加强作风建设贯穿于新任公职人员培训、干部职级晋升和日常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内制度法规和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纪律。今年又逢村两委、镇党委换届,牛塘镇纪委将继续把党风廉政教育列入年度培训计划,结合党史学习、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宽党员干部学法纪、明规矩的来源渠道,组织党员干部回溯党的百年历史,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国史学习,弘扬对党忠诚、清正廉洁的光荣传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崇德力行,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二、聚焦重点领域监督,全力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牛塘镇纪委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生态文明建设、阳光扶贫、安全生产、资产处置、“两违”治理、三资三化等重点领域,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到位。全镇重点岗位排查风险点11个,职能部门排查风险点7个,对12个村及涉农社区全面开展工作督查,聘请中介机构进行财务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整改。强化干部履职监督和问责,近年来,在“两违”监管、三资三化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问题上,牛塘镇纪委立案处理党员干部31 名,诫勉、约谈和通报批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52人/次,警示震慑作用凸显,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巩固全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三、“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重点发力纠治“四风”,强化“不敢”的震慑。牛塘镇纪委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严明纪律要求,组织专项监督,对享乐奢靡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持续加大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上级作风建设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通讯套餐、津补贴发放以及“一学习两整治”等问题的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跟进核查,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扎牢“不能”的笼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专项治理等抓手,及时反映新时期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增强“不想”的自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不断培育现代文明人格,让崇德尚廉思想润心育人。(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