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学习党史要注重“三个结合”
发布日期:2021-05-19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洪流滚滚向前,脱贫攻坚见证“中国奇迹”,新中国由积贫积弱变而成为繁荣富强,这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密不可分。学习党的历史,要学会从历史的纵轴、横轴中进行比较分析,从宏观视野中找准个人定位,付于工作实践。

结合中国历史学党史。鸦片战争以后,曾经的“天朝上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如何摆脱西方列强的欺凌,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以李鸿章等人为代表的洋务派,几十年磨砺,经不起甲午战争的考验;以康有为等人为代表的维新派,匆匆掠过如惊鸿一瞥,催生的立宪运动,也不过是清王朝最后的遮羞布;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派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却未能实现民族独立,未能改变旧中国衰败的根本面貌。大浪淘沙,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终于焕发新生。

结合世界历史学党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风雨如晦的年代,28年自强不息、坚苦奋斗,引领人民建立新中国,筚路蓝缕、苦难辉煌,实与全世界民族解放、民族独立命运休戚相关。二战后,美苏霸权陈营对立,中国在夹缝中腾挪,努力营造、建设发展的和平环境。从抗美援朝到乒乓外交,每一个动作都饱含政治智慧,每一次变化都是对各种矛盾的再三考量。改革开放,世界与中国深度交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四十多年里取得的经济成就,相当于西方国家400年的历程。

结合个人实际学党史。人对世界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认识越深刻,判断越准确。在党史学习中,不断丰富对党、国家、民族、社会的了解,在心灵深处厚植信仰力量,安放家国情怀。对党员干部来说,学习党史不能停留在认识层面,要结合工作实际,立足职能职责,自觉将个人履职融入国家社会发展大局,找准为人民服务的切入点,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开拓创新,以一件一件工作的落实、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体现出学习党史的应有实效。(杨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