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优化营商环境要将承诺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估中,常州市政务服务这一重要单项指标获评全省第一。优化营商环境,善待市场主体,政府要做到“一诺千金”,把对企业的各项承诺落到实处,以“店小二”姿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让企业家感到安心又暖心。

近年来,许多地方迫切转型,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诚意满满,主动敞开大门,不遗余力探索多种模式招商引资,卖力吆喝“打出服务组合拳”,为企业规划美好蓝图。更有甚者,在外地考察到有潜力的新兴产业项目后,不惜跋涉千里,“三顾茅庐”向企业许下政策扶持等优待条件,历经曲折终将企业“请进门”。然而当签约仪式完成,企业真正落地,少数地方就“变了脸”,迟迟未兑现各项许诺,政策扶持“打折扣”,服务保障“撂挑子”,后期规划“掉链子”,出现了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扶持政策在兑现过程中遭遇“肠梗阻”,可能会导致企业在地方扎根“水土不服”,信心不足,发展乏力,更可能让正在洽谈的企业“望而却步”,长此以往,必将产生“内耗”, 最终给地方经济发展“拖后腿”。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因此优化营商环境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多管齐下,统筹推进。地方政府要塑造营商服务品牌,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决不能超出能力范围“画大饼”,才能树立良好营商口碑;要“一诺千金”,对企业的承诺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不断提升公信力,坚持政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排除万难的决心和勇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不断改革创新,细化各类政策举措,推动审批更简、监督更强、服务更优;要做到“新官理好旧账”,新上任的领导要有担当,不可将“前任”的承诺“一笔勾销”,而要以不怕难、不怕乱的态度迎接挑战,兑现承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要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全方位多环节督促各类惠企政策“落地生根”。要积极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坚持将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靠前监督主动作为,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定期察访等方式,深入企业下沉一线检查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对存在阻碍政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损害营商环境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打通政策兑现卡点,优化政策服务水平,推动惠企便企政策措施落地,督促地方政府真正做到“一诺千金”。(许静 黄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