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强化作风建设 激发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人之要者,在于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作风的重要性是被社会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的。一支敢打硬仗、善于创新、勇于突破,有着“硬核”作风的干部队伍是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动力源泉。

从个人角度来讲,加强作风建设也是每个干部必须认真对待的根本问题。干部干部,以干为先,干是职责,更是责任,但是究竟以什么样的状态干?用什么样的态度干?不仅仅体现其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的大小,也检验着思想作风的优劣。一个好的发展思路,没有实干苦干、认真务实的作风来落实,就只能是空中楼阁;一项新的工作任务,没有守土有责、敢于顶真的精神来担当,就难以顺利开展;一个前进路上的困难,没有攻坚克难、当真而上的劲头迎接挑战,就无法打开局面。任务呼唤“硬核”干部,好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

“自律”加持“他律”,突出政治性。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答好作风建设题,严格自律是第一关;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他律”是第二关,实现用制度管人。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应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思想深处筑牢抵制不良作风的“防火墙”;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在制度治人上下功夫,如细化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配套制度,推动完善津贴补贴发放、操办喜庆事宜、开会发文、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政策界限,列出正面、负面清单,便于执行。

“节点”就是“考点”,突出精准性。精是要用心才能做到,准是要见效才算到位。在重要节日前夕,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知敬畏、守纪律;同时紧盯“四风”主动出击、强化监督检查,比如节假日期间,各地纪检监察组织不打招呼,直抵现场,查看干部值守情况;灵活运用大数据筛查问题线索,联合税务、公安、财政等职能部门开展“点穴式”检查,精准发现违纪违法行为的“蛛丝马迹”,提高监督效率。

“常抓”配套“长抓”,突出持久性。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下降的基础上,2019年“三公”经费继续下降,中央和国家机关同比分别下降5.93%、1.34%、1.35%,各省区市直属单位分别下降18.51%、2.66%、11.51%。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方面,要下足“常”字功夫,把集中抓与经常建统一起来,“袖子常拉”“刹车常踩”,从细微处切入,从小事、小节、小利、小问题做起,慎独慎初慎微;另一方面,要下足“长”字功夫,树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紧盯“四风”隐形变异的问题,警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持久、持久抓,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让好作风成为常态。

思想意识是一个人言行的“总开关”,信仰、信念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只有思想上不滑坡、不迷茫,才能在行动上有干劲、有闯劲,时刻以信仰为镜、初心为绳、使命为责,修身自律、奋发有为,不负韶华、不负使命,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终生。(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