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从天问一号的火星“脚印”中激荡前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贺电并指出,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天问一号”踏上遥远的红色星球,刻下火星“脚印”,留下中国印迹,彰显着无所畏惧的卓越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天问一号的火星“脚印”中激荡前进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更加广阔的“星辰大海”出征前行!

笃定“沉”心,筑牢坚如磐石的信仰。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在看到成功着陆后激动落泪,这一滴泪背后隐藏着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正是凭借为祖国航天事业不悔付出的坚定信仰,激励着他和团队笃定“沉”心,昼夜不息地战胜困难。心有所信,行则无畏。作为党员,共产主义就是我们的信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使命,它必须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内心的坚定信念,才能让我们充满奋进力量。要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博大胸怀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厚植初心,不忘初心,将为民服务作为奋斗目标,做到以民心为心,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乐民之所乐,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终身不变的坚守,筑牢精神支柱、扎牢信仰之根,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镇定“落”脚,锤炼攻坚克难的意志。稀薄而不稳定的火星大气,复杂的火星表面地形,极其严重的火星尘暴,再加上十多分钟的通信延迟,“天问一号”经历了此次探火旅程中最为凶险的“黑色9分钟”,而它却能毫发未损镇定过关,令人惊叹。在“天问一号”镇定“落”脚火星的背后,是关键科学技术的保驾护航;惊心动魄的短短几分钟,凝结着航天人挑灯夜战的执着攻关。广大党员干部是政策部署的具体执行者和实践者,不论面临何种复杂形势,肩负何种艰巨任务,都要做到工作全力以赴地执行与落地。要善于把握发展规律,作出辩证全面的分析预判,直面矛盾巧解问题,强化任务执行;要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蓄积善作善成的毅力、老牛爬坡的耐性,迎难而上,扎实行动落地。

坚定“踏”步,保持奋斗进取的姿态。东方红一号依然在绕地球飞行,嫦娥四号已经成功登陆月背,嫦娥五号挖土成功,曾经遥远的火星亦成为我们航天版图上新的坐标。航天产业的探索正愈发深切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但这股奋斗精神却始终如一被接力传递,驱动着中国航天踏步走向更遥远的行星际。新时代是梦想者的时代,更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从航天精神中汲取精神和力量,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时刻保持“火线”状态,做到开拓进取“不掉线”、大胆探索“不停歇”,不断砥砺自我、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带领人民群众在新时代踏步向前,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查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