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回望觉醒年代 不忘为民初心
发布日期:2021-06-1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最近看了一部口碑较好的影视作品——《觉醒年代》,使我对社会责任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觉醒年代》主要讲述的是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一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艺术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

当时,新文化运动主要阵地是在北京大学。思想意识觉醒之初的有识青年,忧心国家现状,认为思想的觉醒是行动的先导。在早期共产主义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指引下,青年们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一份社会责任,把先进思想传播到工厂、田间,让广大的工人农民也浸润在新思想的洗礼中。而正是这思想的觉醒,使得随后的“五四”运动最终发展成了一场全民的爱国运动。

在那个年代,人们正是心存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才愿意为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而不懈奋斗,哪怕流血牺牲也毫不畏惧。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也不乏为祖国奉献一生的国之大士,如,一辈子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做出杰出贡献袁隆平院士;投身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50年,推进中国呼吸病学发展迈向国际前沿的学科带头人钟南山院士……正是无数个他们,为国之大义扛起肩头重担。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也该保有一份社会责任感,将群众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口,认真履职尽责,时刻紧盯惠民政策落实、民生领域腐败等,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来办,不断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同时,解决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还需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除了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的协调,还涉及到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只有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才能攥指成拳,达到系统施治的效果。做到标本兼治,有力推进“三不”一体,从查处个案问题向解决共性问题拓展,发现制度漏洞,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工作成效如何,最终还需要群众来检验,只有不断增加监督实效,让群众感觉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才能取信于民、惠及于民。(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