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作风建设长期抓下去
发布日期:2021-06-30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重要保障。

抓作风从思想入手,强化党性修养。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在作风建设过程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历史中汲取作风建设动力,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砥砺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抓作风应破立并举,优化干部形象。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聚焦重要节点,紧盯关键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健全作风建设大督查工作格局,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实现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坚持破立并举、扶正祛邪,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强化运用三项机制,树立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加大正向激励力度,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壮胆,进一步优化干事创业环境。

抓作风要久久为功,扎牢制度笼子。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必须经常抓、长期抓。要立足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探索创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推动相关部门健全津贴补贴、婚丧喜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知易行简的“小特精”制度,有效解决禁而未绝“老大难”问题。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深化运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以公开促规范、以规范促廉洁,让基层小微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始终为群众服务。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类精准开展教育,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不断完善具有较强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的制度规范。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确保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许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