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奋斗百年路 护航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07-09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从“星火燎原”“进京赶考”到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一部党带领中国人民逐步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也是一部党为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腐化、被瓦解危险的反腐倡廉史。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纪检监察体制适应党在不同阶段的历史任务不断进行探索、改革、完善,增强了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

勤打“预防针”,敬畏纪法“不敢腐”。“敬”,是认识态度,促使党员干部“有所作为”,“畏”,是行为界限,警示党员干部“有所不为”。反腐肃贪涉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金融、矿产开发、工程建设、教育医疗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涵盖包括“一把手”、纪检监察干部在内的所有干部,明确释放出惩治腐败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的信号。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增强纪法刚性约束,惩治震慑,促使党员、干部因敬畏党纪国法而“不敢”。

设好“高压线”,尊崇制度“不能腐”。防治“腐败”就要把权力晒在“阳光下”运行,构建权威高效、系统完备的监督体系和防范机制,把不能腐的“一张网”越织越密。要综合分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改革、强化监督。明晰各项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破除“心中贼”,提高觉悟“不想腐”。“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不敢腐”和“不能腐”属于“他律”,是通过诸如惩治、威慑、监督、制约等外部因素来发挥作用,而“不想腐”属于“自律”,更多是通过行为主体内在的思想自觉而起作用,是自我约束,这种约束才是最有力的。要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引导增强检视自身、自我批评的能力,经常“自我体检”增强“免疫力”,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决心,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包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