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立足三个维度 不懈推进“三不”机制
发布日期:2021-07-13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出的“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敢、不能、不想,这三者层层推进,从基础条件到本质核心,为净化党内风气,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一个科学有效的指导思想。

“不敢腐”是制度的废与立。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缺少制度约束,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有了制度支撑,防治腐败就有持久的生命力。在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对贪污、挪用公款、收受贿赂等腐败现象都有明确定罪量刑标准。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使铁规生威、制度长牙,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不能腐成为常态。

“不能腐”是作风的虚与实。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治标入手,从治本着眼,以强势治标推进深层治本,正风肃纪、打虎拍蝇,党风政风为之一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渐养成。作风建设如同逆水行舟,不抓则退,唯有以经常抓、抓经常、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毅力,对作风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对腐败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变异和反弹的作风问题重拳出击,确保“打虎拍蝇”力度不减、正风肃纪快马加鞭,以“硬核”作风让纪律“长牙”“带电”,让违法乱纪者无处藏身、无地自容,持续强化“不能腐”的震慑效应。

“不想腐”是思想的破与立。反腐实现的根本,是靠理想信念这个灵魂来支撑,是一个终极的目标。只有树立清正廉洁的思想价值观,在思想上破与立,破除与新常态不相适应的老旧思想、惰性思想,才能从源头上根绝一切腐败现象,所以大力开展清廉、反腐的教育活动势在必行,让这种反腐的“抗体”潜移默化中深入每一个人心中,从而正确对待义与利、苦与乐、成功与失败、奉献与索取等现实问题,自觉树立“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孙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