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把握“三个特性”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13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三不”一体推进部署要求,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持续推动反腐败斗争形势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有机衔接,充分发挥“系统性”。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关键,不想腐根本,三者相互融合、环环相扣,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必须强化“一盘棋”思想,把握“严”的标准,织密“细”的制度,释放“硬”的信号,在推进任何“一不”的过程中,都要善于提前谋划、主动深入挖掘和切实有效发挥另“两不”的“协同效应”,促进“三不”循环提升。必须深化标本兼治,一体谋划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对发现的问题有一个治一个,暴露的漏洞有一个堵一个,实现查办一个案件、警醒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整治一方生态,推动全面系统深度整改。

精准发力,准确判别“差异性”。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风险点各有不同,因此在一体化推进“三不”过程中,要善于把握重点,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不能一套“模板”用到底。“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深入分析本地区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形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原因,强化目标引领,抓住主要矛盾,针对推进“三不”实践中存在的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问题,靶向治疗,精准发力,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分层分类推进,不搞“一刀切”。

顺势而为,主动把握“发展性”。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当前,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就要求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创新举措、与时俱进,保持“三不”一体推进的生机和活力,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紧紧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不断丰富“三不”体制机制内涵,使“三不”体系始终充满时代性、战斗性,始终符合本地区本单位的特点和属性。要坚持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管党治党新要求、改革发展新方向、隐形变异新外衣、贪污腐败新动向,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主动完善“三不”一体推进和有效落实的路径和载体。

“三不”一体推进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定力耐力,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不敢”“不能”“不想”的扎实一体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