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标本兼治 持续深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发布日期:2021-07-13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了明确要求。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三不”内涵,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形成合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通过扎牢制度笼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的战略性成果。

保持高压态势,巩固不想腐的基础。“不敢”是“不能”“不想”的前提。没有惩治的拳头,制度就可能高开低走、束之高阁,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不断释放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

强化监督制约,夯实不能腐的约束。在强化不敢腐的同时,注重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以案立制。成立回访小组通过实地走访、个别座谈等方式,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等情况分析研判,并结合违纪违法事实,制定个性化方案,做到因人施策、因案施教。回访期间,针对回访发现的岗位廉政风险点,与主管部门、村(社区)点对点反馈,提出完善的意见建议,督促案发部门及时整改,堵塞漏洞。

加强纪法教育,培养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是根本。一年来,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纪委探索创新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开展廉政宣讲活动,由纪委书记带头开展廉政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挖掘优秀的家规家训,正面引导,倡树廉荣贪耻理念,敦促党员干部不断筑实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道德防线。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综合治理腐败的三根支柱,三者各担其责、缺一不可,构成一个有机整体。近年来,邹区镇纪委始终把“三不”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动、同向发力、融合协同,取得叠加效应。(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