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六字诀”永葆“从严治党”生命力
发布日期:2021-07-22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从苏区时期出台党史上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到延安时期开展整风运动;从新中国反腐第一案,到改革开放反腐第一案……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反腐”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止。在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而道远的今天,以“六字”为诀,不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好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心正”,就是一身正气,在思想上“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的确,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为官做人的“定海神针”。要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抓实纪律学习教育,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纪律规定熟记于心,把精神吃透、原则拿准,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在“思想上筑牢防腐拒变的堤防”。亦要绷紧自律之弦,注重生活纪律,常常自省自新、时时慎微慎独,坚守“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纪律红线,不给腐败侵蚀的机会,真正达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纯粹境界。

“腕硬”,就是狠抓工作,在制度上“铁落实”。正所谓“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政策、再严的规定,如果落实不了,那也只是纸上谈兵,而强化巡察监督则是提升制度执行力的关键。一方面,要保证巡察监督的持续性,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规范巡察监督步骤,完善问责程序,避免“心血来潮”式监督、“一阵风”式监督,杜绝“歇歇脚”“喘口气”等懈怠思想。另一方面,要保证巡察监督的全面性,做到“过程监督”和“结果监督”并重,充分发挥纪法的“探照灯”“显微镜”作用,通过运用多种兼具灵活性、有效性的方式,加大监管范围,织密“监管网”,做到巡察监督“无死角、无盲区”。

“拳重”,就是重磅出击,在惩戒上“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建党百年来,治理贪腐的“拳头”从未收回,从严治党的决心也从未改变。要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以敏锐的感知力发现隐患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过问、多提醒。同时,要敢于出拳、敢于“亮红牌”,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有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及时约谈,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勒令整改,形成震慑,让“清廉者一身正气行天下,腐败者寝食难安”,努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态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