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以建党精神之匙 开启新征程之锁
发布日期:2021-08-06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郑重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年轻党员要从建党精神中磨砺“精神钥匙”,克服“四大危险”,贡献青春力量。

传承“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建党精神,以无畏之匙,解锁“精神懈怠危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消除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创造了伟大事业,实现了伟大成就。但是,当前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和平年代依旧弥漫着无形的硝烟。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征程中,我们不能松懈、更不能自满,唯有奋斗不止、砥砺前行,勇于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时刻准备着迎接风险挑战。

传承“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建党精神,以勤学之匙,解锁“能力不足风险”。革命的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仁人志士不畏失败,不断学习新思想,探索新方案,最终在十月革命的一声枪响后,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的中国革命道路。鉴古知今,启智未来,我们党一直是一个学习型政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征程中,年轻党员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政必修课;学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提升课,不断坚定在大是大非前的政治立场,增强解决困难险阻前的斗争底气。

传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建党精神,以为民之匙,解锁新征程中“脱离群众危险”。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进京赶考”, 到习近平总书记阐释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无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渡江战役就是人民群众用小船划出来的胜利,正是因为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心在一起。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征程中,必须要仅仅依靠人民群众,用心倾听民声,用脚丈量民意,全力排解民忧,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参与性,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

传承“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建党精神,以律己之匙,解锁“消极腐败危险”。“清心只为本,直道是身谋”,百年党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险的历史。无数党员干部在不屈奋斗中,公而忘私、清正廉洁,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信赖。腐败问题关系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征程中,年轻党员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才能赢得民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才能行稳致远。(宋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