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风雨无情,温良前行
发布日期:2021-08-06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辜鸿铭老先生曾说过:“在我们中国人身上,有其他任何民族都没有的、难以言喻的东西,那就是温良。温良,不是温顺,更不是懦弱,温良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同情和人类智慧的力量。”在河南暴雨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骨血里的家国信仰,看到了我们民族情怀中的勇敢、坚韧与温良,每一位无畏的凡人英雄,在无情的洪水中,诠释着何为中国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尽显中国力量

7月20日晚,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受灾。次日凌晨,全国各地的水上救援专业队伍连夜集结,驰援河南。堤坝上、街道中、医院里,一双双脚被积水浸泡得发白发皱;迷彩绿、落日橘,阳光黄,个个矫健的身影为了抢险救援而无畏前行。在他们帮助下,无数被困者死里逃生,10万受灾群众完成紧急转移。同舟共“冀”、竭“晋”全力、“苏”战速决、“皖”众一心、“赣”胆相照、“鲁”力前行、“鄂”制汛情,生命至上,举国同心。

线下奔赴,冲锋向前,英雄出自人民

在河南暴雨肆虐之际,各行各业有担当的普通人亦积极贡献力量,托举救灾希望。医学专业毕业生于逸飞,毅然坚守在地铁给溺水群众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跪地六小时的救援让他体力耗尽,起身的时候膝盖一片鲜红。郑州一家图书馆点亮所有灯,彻夜不闭馆,让被困人员可以进去体息;井盖被大雨冲跑随时有陷入的危险,有人就扶着单车撑着伞守在一旁,让其他人和车能安全通行……所谓“众志成城”,从来都不只是一个抽象的词,它是一次次齐心协力的同舟共济,它是一张张写不下捐助者名字的名单。

线上支援,守望相助,彰显社会光辉

身处抗洪前线的志愿者英勇无畏,而无数与灾区相隔万里的网友,也彻夜未眠。有的人积极在互联网上转求救贴,有的人则为在避难的群众出谋划策。网友转发的信息种类也越来越多,除了最初的求救人员和救援人员信息,“待产孕妇生产指南”“避险地点”“医疗信息”“可充电地点”等条目也被陆续加入。隔着一个虚拟的网络,无数颗火热的心守望相助,向被困在暴雨中的同胞传递源源不断的力量。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洪水之下,个体的力量是那么渺小,但群众的力量却无比强大。其实他们每个人都来自平凡的岗位,却用着这份先人后己的情怀与担当,鼓舞着所有温良的中国人一往直前,成就了时代英雄的后浪精神。

温良,是中国人精神不朽的秘密,是中国人心灵与理智的完美融合。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我们更应怀有这样一颗赤子之心,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决守护公平正义,在危难面前义无反顾,在物欲横流中坚守初心,用信念和坚持筑起反腐倡廉的铁壁铜墙!(庞家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