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在赓续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1-08-27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纪委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学史悟思,在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力量

翻开党史华章,建党之路历历在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镇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重温党史,把学党史作为必修课,除了集中学,还通过镇纪委书记带头学、村(社区)纪检干部与镇纪委干部结队包片学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多样化的宣传学习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过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邹区镇纪委采取线上线下授课、赴党性教育基地现场参观等方式,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瞿秋白纪念馆,面对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邹区镇纪检监察干部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参观了许巧珍工作室和瞿秋白纪念馆,学习了陈列的各类图片、实物和文字材料,追忆入党初心、重温模范事迹、汲取实干力量。一致表示,要以许巧珍“初心”精神和瞿秋白革命精神来鞭策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提升本领,无惧大时代的激烈竞争,不断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以致用,在见证历史中凝聚干事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见证了我们党不畏艰险、不懈奋斗的风骨和品质。邹区镇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传承艰苦奋斗这一革命传统,不骄不躁、忠于事业,不计得失、乐于奉献,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在攻坚克难中弘扬斗争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提高斗争本领,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紧盯惠农、“三资”管理等领域,深入查找问题线索,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作用,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为基层纾忧解困、为基层发展排查路障着力为群众办实事,了解困难群体所需所盼,掌握易发、多发于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邹区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点对点收集民意,面对面听取民声。

“谢谢你们帮我们村解决了环境问题,我们终于可以呼吸新鲜空气了,你们真是为民办事的好干部!”针对辖区内三处环境问题,邹区镇纪委出实招、下实功。制定督查方案成立督查专班,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清理高效快速为民办实事,切实推进学习成果转化。

冲在一线,在攻坚克难中彰显奋进力量

随着台风季洪涝风险增加、新一轮新冠疫情来袭,邹区镇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放弃休假,闻“疫”而动,向“汛”而行,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邹区镇纪检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实践战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除了特别能吃苦,参加各类志愿活动,还善于当参谋、发现问题。始终将监督执纪挺在前面,执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全面部署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与职能部门组成疫情防控督查组,开展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全阶段跟踪监督。每日将督查情况汇总分析上报,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作为基层纪检干部,我将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把奋斗写在邹区廉政建设的旗帜上邹区镇纪委工作人员巢国媛说。(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