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
发布日期:2021-08-20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在“七一”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光荣,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团结奋斗,需要党坚守初心使命、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继续赢得人民信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维护好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始终得到人民拥护的必然要求!

治理腐败沉疴,百年为功正当时。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决治理从旧社会延续下来腐败顽疾。从1927年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到2018年2月全国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全部完成组建,我们党逐步构建完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从1926年8月中央颁布《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公告》,到2018年8月中共中央修订完善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规党纪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从工农红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从思想上不断加固拒腐防变的堤坝。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猎狐”、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时刻,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正风肃纪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反腐国际合作,中国力量不停歇。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既是反腐败国际合作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全球反腐败治理的有利贡献者。从2014年主导制定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反腐败宣言》到2021年在联合国反腐败问题特别会议上提出“坚持公平正义、惩恶扬善,坚持尊重差异、平等互鉴,坚持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坚持信守承诺、行动优先”四项主张,我国不断为反腐败国际合作注入中国力量。2014年至今中国持续打击跨国腐败行为,追逃追赃“天网行动”捷报频传。站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制度的理解和认同,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勇于自我革新,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充分表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正是以坚持自我革命、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为利剑,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自身面临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执纪执法各项工作。(王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