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基层干部当打牢“三根桩”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基层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既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又是直接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和实践者,当脚踏实地,紧紧打牢“三根桩”,做好基层治理工作。

“立身以立学为先”,勤思苦学,打牢“理想信念桩”。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基本的单元,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基层治理涉及面宽、量大、事多,唯有坚定信念,勤修内功,方能担起基层重任。一方面,要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学习党章党规,学深悟透党史知识,厚植红色基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作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要充分认识基层治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沉下身子学,联系实际学,学理论、学方法、学经验,提升知识水平,提高治理能力,不断缩小知识上的盲区,补齐能力上的短板。

“俯首甘为孺子牛”,为民服务,打牢“心系人民桩”。黄大发绝壁开路,秦玥飞田垄拓荒,张渠伟精准扶贫……基层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也是困难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当下足“绣花”功夫,为民办事解民忧。一方面,广大基层干部当切实筑牢信念之魂,深刻牢记“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论何时,都把人民需求设置为“强提醒”,始终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另一方面,要真正俯下身子、沉下心思,常往一线跑,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栉风沐雨自担当”,积极作为,打牢“实干兴农桩”。在我国的历史上,从工匠祖师爷鲁班,到布业始祖黄道婆,华夏儿女的身体里,从不缺少“实干”的基因。对于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既是锻炼平台,也是检验舞台,更需“实干”助力。广大基层干部应积极探索新时代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特别是在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真抓实干,及时跟踪问效,解决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干实事、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同时,涵养“迎难而上”的品格与“踏石留印”的魄气,面对疫情防控、防洪防汛等急难险重工作,以一种“我先上”的自觉性、“跟我上”的紧迫性、“跟上我”的主动性,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突破难点、干出实绩。(庄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