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坚持把牢“四条线” 用好党史“教科书”
发布日期:2021-08-06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队前往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将我们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我们必须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砥砺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毅前行,创造未来。

把牢“对党忠诚”的红线,努力在百年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体悟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把牢“学思践悟”的主线,努力在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危机之中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既充满艰险又充满神奇,既历尽苦难又辉煌迭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围绕正确学习认识、总结运用党的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我们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思想就是力量。对于共产党人而言,我们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要强化理论武装,读深读懂党史这本“教科书”,让红色血脉赓续、红色薪火相传,不断用信仰书写答卷、用忠诚坚守初心、用实干托举梦想。

把牢“办好实事”的标线,努力在百年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淮海战役“独轮车推出来的胜利”到改革开放“亿万人民群众主演”,从“雷神山、火神山”等中国抗疫速度到“神舟、天问、嫦娥、蛟龙”等中国科研浪漫,每一次的伟大胜利,归根结底都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力量,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说,要坚持以学习党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在“情”字上投入,牢记党的性质宗旨,涵养“为民、忧民、爱民、惠民”的深厚情怀;在“沉”字上发力,俯下身子深入基层、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满怀深情接待群众,访实民情民意、摸清急难愁盼;在“实”字上用功,通过倾听群众诉求查摆工作短板弱项,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牢“担当作为”的高线,努力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激发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担当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奋进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磅礴力量。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中,我们可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赓续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涵养艰苦奋斗的政治品格,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满怀信心朝着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