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常州经开区:交好“三张答卷” 护航正风肃纪反腐之路
发布日期:2021-09-12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庆典上的这句话落地铿锵、振奋人心,宣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拒腐防变的坚定决心。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历史,是不断努力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1979年,恢复重建后的中央纪委在第一次全会发出的通告中,就号召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谦虚谨慎,力戒骄傲自满,体现了对职责使命的冷静清醒。

进入新时代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权限更丰富,社会关注度更高,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护航正风肃纪反腐之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护航正风肃纪反腐之路,要交好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建党百年庆典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当前,各地坚持学史力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项项务实有力的创新举措,一张张“货真价实”的项目清单,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赤子情怀、始终如一的人民立场。纪检监察干部要俯下身子,走到群众中去,有效化解和处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有针对性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大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护航正风肃纪反腐之路,要交好风清气正的作风答卷。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宝贵经验,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抓“四风”纠治。作风问题隐形变异、改头换面、花样翻新,有很多新表现、新情况、新特点。人民群众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之害感受不是很直接、很真切,但对“近在眼前”的“蝇贪”之害却有着切肤之痛,“蝇贪”之害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我们在深化作风治理过程中不能困于惯性思维,必须在精准发现、精准把握、精准治理上下足“绣花功夫”,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

护航正风肃纪反腐之路,要交好监督执纪的保障答卷。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而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的作用正是“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一百年的管党治党经验就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担当的坚实基础,而在实践中进步与创新则是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自己工作能力的基本方法与时俱进、守正创新,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自觉,正风肃纪不停步。奋斗史是由奋斗者写就的,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由纪检监察干部的高质量作为汇聚而成。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做出新的贡献。(包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