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以“老支书”为榜样 唱响新时代基层奋斗之歌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中强调,“希望你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基层干部当读懂总书记回信的殷切希望,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岗位、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基层奋斗之歌。  

唱响“一颗红心向祖国”的信仰之歌。给总书记写信的10名老支书来自沧源县两个乡的9个边境村,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二三十年,把最美的青春年华、最好的岁月光阴都奉献给了基层工作。老支书们身上所蕴藏的崇高精神,穿过岁月,却历久弥新。基层干部要学习老支书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脚踩大地,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照亮、引领、温暖身边群众。  

唱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之歌。“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回顾来时的路,正是千千万万的老支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在基层扎根落地,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一个不少”“一个不落”的全面福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身处最前沿的基层干部要通过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发挥好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共谋百姓福祉的关键作用。“芝麻大的官,要为民办西瓜大的事”,从贫困户的慰问、助学金的发放这些“琐事”,到提高村基础设施水平,改善村庄环境这些“小事”,只要是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就不遗余力去做,不回避矛盾、不推诿责任,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唱响“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奉献之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佤族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现在他们又以“再出发”的昂扬斗志,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生态旅游等乡村产业,努力实现让世世代代的守边人共同富裕的幸福愿景。当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是头等大事,基层干部要争做“为党代言、为民请命”的表率,始终干在农村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与群众交心谈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心心相印,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千万锤成一器”的追求,在乡村振兴和村民致富的道路上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勇开新局。邢燕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