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立“青云”之志 耕青春“沃土”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年轻干部书写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成长指南。在新局势中要有新姿态,年轻干部应深耕思想土壤,敢作为、勇担当,身体力行培育青春硕果。

承历史重任,播信念之种。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奋斗史、抗争史、发展史是经过先驱者的艰难探索,革命先烈的浴血搏斗,创业者的上下求索而换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年轻干部需终身学习的“指南手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年轻干部要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以史为师,纵身跃入历史、党史的肥田沃野中去汲取所需,要加强学习,不断建牢建强自身的精神堡垒,夯实理想信念,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踏扎实步伐,涌奋进之花。年轻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行于缥缈,更不能光说不练。要通过敏锐的洞察力观大势,迈出平稳精准的脚步,用合适的“铁锹”深挖难点痛点,解决实际问题,把糟粕铲除在萌芽时期,避免在成长道路上被顽瘴痼疾“绊住脚”。年轻干部必须俯下身子看问题,沉下心来想方法,动起手来解难题,既要迈开步子向前走,也要及时回头看看,把经验教训作为宝贵财富,在青天黄土间留下基层奋斗的身影,让实干的汗水落在每一朵基层建设的花朵上。

挑责任重担,品青春果实。年轻干部要敢作敢为敢担当,吃得了亏,吃得了苦,在面红耳赤中反思总结经验,在耳提面命中发掘深层次内涵。年轻干部在岗位事业上难免会遇到挫折,但只有尝遍青春果实的苦辣酸甜,才能做好党和人民的事。要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使我们的羽翼逐渐丰满,肩膀更加厚实,能担群众之责,能扛国家之任,成为时代进步的“垦荒者”,社会主义建设的“领航雁”。天地之大,唯有思想建之高层,实干扎之厚土,才能背负党和人民的美好期盼;海陆之广,唯有理想航于远方,根基落于脚下,才能绘制家与群众的远大蓝图。(王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