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勤耕沃土砺成长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9月23日农历秋分,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不仅饱含着喜悦,更承载着背后的心血与汗水。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唯有于点滴处积累、于熔炉中历练,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方能在肩负起时代赋予重任的同时,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与成熟。

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之心播种。若要收获粮米满仓,必先播撒良种。古有“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说。意在唯有乐于付出、先行努力,才能“曾益其所不能”,于不远的将来获得丰硕的成果。新时代年轻干部,正处于历练本领、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期”,应自觉播下“崇高信仰”的心灵种子,把忠诚镌刻于骨肉之中、深印在心灵深处,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耐得住寂寞、沉得下性子,心无旁骛钻业务,在干事创业中蓄势待发,静待“宝剑锋从磨砺出”。

以“遵循规律、躬身实践”之行墩苗。具备丰富经验的务农者,注重通过抑制幼苗茎叶徒长、促进根系发育,让庄稼耐得住旱涝,扛得住风雨。《道德经》有云:“道法自然。”天生四时,地生万物,皆有章可循。根往下扎,枝往上长,是植物生长的规律,也是干部成长成才的规律。年轻干部应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在“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接受递进式的锻炼和培养,自觉到艰苦环境中、一线岗位上、险重任务中增长见识、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弥补阅历缺乏弱项、经验盲区和能力短板,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早日成为能够堪当时代重任的“疾风劲草”。

以“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之法收割。丰收时节需要提前筹划,以防止庄稼错过时节而枯萎霉变。当前,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但挑战也很严峻。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既要充满信心、砥砺前行,也要防微杜渐、居安思危,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应时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始终保持“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优良心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敢于迎难而上,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收获属于自己的“金风玉露、春华秋实”。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时节意正浓,新时代年轻干部应找准成长成才的“平衡点”,在动静结合中长底气,在虚实相宜中添才气,在收放自如中增豪气,端正心态、锤炼本领、磨练意志,在基层的沃土上辛勤耕耘,必将迎来芳香四溢、硕果满枝之秋。(周沁怡、于亚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