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受贿行贿一起查是新时代深化反腐败斗争的必要路径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制定出台《意见》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的具体举措,对于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实现腐败问题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受贿行贿一起查,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治本之策。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是公平竞争。行贿者的出现,导致其他竞争者很自然地处于一种相对不利的位置。通过贿赂手段达到竞争目的行为,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法则,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使得市场信号失灵,资源分配不公,阻碍了经济的健康发展。《意见》中有别于之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将行贿放在了跟受贿同等的位置,行贿受贿一起查,是从行贿者这个“源头”抓起,让投机取巧失去滋生的土壤,还社会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受贿行贿一起查,是纠正金钱万能不良风气的防范之举。行贿盛行导致了凡事以钱开路、行贿收买的旁门左道,受贿普遍导致了层层设卡为难、收钱办事的不良歪风,助推了“拜金主义”“金钱万能”的社会风气。一旦行贿受贿成为了习惯,就会带动社会风气的变坏,社会风气不好又反过来成为官员腐化堕落的基础和温床,无形中增加了反腐倡廉工作的难度,也会让真正清廉的干部将成为逆水而行的孤舟。受贿行贿一起查,是要纠正不良风气,形成崇廉尚洁好风尚。

受贿行贿一起查,是扼杀贪污腐败犯罪萌芽的溯源之施。行贿是引起受贿犯罪的最直接原因,从社会因果关系上分析,行贿是受贿现象发声的条件和前提,大量行贿行为的存在、泛滥,使受贿有了生存的土壤和环境。司法实践中对行贿犯罪打击不力,是造成行贿犯罪比较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有效遏制贿赂犯罪滋生蔓延,就要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打消一些公职人员“送钱收钱一对一”无人知晓的侥幸心理和一些人“火到猪头烂、钱到公事办”的思维习惯,瓦解“腐败共同体”,切实从根子上铲除行贿、受贿的思想毒瘤。(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