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年轻干部迈步新征程当继承三大“传家宝”
发布日期:2021-10-30   来源:溧阳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求年轻干部传承百年历史,继承党的“传家宝”,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穿到建设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实践中去。

继承理论联系实际“传家宝”,于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年轻干部干工作,光说不练、纸上谈兵,易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只有坚持学、思、行结合,既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刻领会其中的哲学思维和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用先进的理论来指导实际工作,提升斗争能力,明确实践靶向;又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悟出的原理运用到干事创业的实际工作中去,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敢为人先、敢闯新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牢牢握住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旗帜,并坚定不移地运用到一切发展和改革的事业中去,才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一次又一次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奇迹。

继承密切联系群众“传家宝”,于服务为民中深耕责任担当。“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群众的支持是我党百年之路走稳踏实的根基,群众的幸福是我党百年奋斗不竭不灭的信仰原力。作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新鲜血液和再生动力,年轻干部须站稳人民立场,当好人民的“小学生”,学习人民智慧、总结人民经验、倾听人民之音、办好人民事业、当好人民公仆。从人民的实践中汲取养分,从人民的诉求中把握方向,从人民的肯定中收获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既要当好“老百姓的官”,用苦干实干谋好人民福祉,也要“把自己当老百姓”,用真情实意温暖人民之心。

继承批评与自我批评“传家宝”,于细照笃行中修炼人生格局。“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自我批评作为自我革新最大的利器,考验着干部直面问题的勇气,有助于年轻干部自查自省、自问自纠,“刮骨疗毒”。批评的目的不是“挑刺”,而是帮助自己和同志成长的重要手段,年轻干部只有端正态度,客观批评自己不怕“丢面子”,及时批评上级不怕“丢位子”,真诚批评同级不怕“伤和气”,敢说真话、敢讲真心,真正从实际出发,从干好工作出发,实事求是提意见,一针见血找问题。面对来自他人的批评,更需放低姿态、虚心接受,把整改落实到行动上去,落实到工作与实践中去,在改错纠错中不断修炼自我,练就更强的战斗本领、更广阔的人生格局。

党的三大“传家宝”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的征途中没有过时,愈发显现出独特的价值来。年轻干部传承好这些珍贵的“宝贝”,以学以致用、深耕笃行的信念和猛药去疴、精益求精的决心来面对挑战,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一路乘风破浪。(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