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巡察干部的“眼”“耳”“手”“口”
发布日期:2021-11-3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党委巡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是党内的“政治体检”。做好巡察工作需要牢牢把握巡察监督重点,做到带着问题巡、抓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推动巡察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作为巡察干部,要小处着眼,理出千头万绪;耳听八方,抓出蛛丝马迹;眼手并用,寻出问题谜底;守口如瓶,做到绝对保密,以业务素质的高质量察出被巡党组织的高质量。

火眼金睛,从纷繁复杂中理出“千头万绪”。面对聚集成堆的台账资料,要沉下心,从纷繁复杂的资料中穿针引线,理出千头万绪,连成一线。将党的建设、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主责工作、财务报销等资料分门别类,以上级文件要求为总揽、年初目标为参照、年底考核为抓手,仔细核对任务清单,对照完成情况,及时发现问题。

耳听八方,从走访调研中抓出“蛛丝马迹”。踱方步跑不出“加速度”,不调研发现不了“真问题”。走访调研是巡察工作的“触角延伸”,也是巡察工作的“神经末梢”。只有让“神经末梢”时刻传递“冷热温度”“疼痛知觉”,才能有效防止巡察工作“肢体麻痹”“反应迟钝”。要及时走访调研服务对象,下级单位和个人,直接或间接了解相关问题,询问对企服务收费、执法检查情况,听取对被巡单位的意见建议,全方位了解被巡单位党的建设、服务水准等。

抽丝剥茧,以联系的视角寻出“问题谜底”。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避免思维定势,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要打破“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情境,增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立足整体,统筹全局,以联系的眼光看问题,反对形而上学,片面割裂。巡察中发现的个别问题,要对照财务账单、上级文件、会议记录等联系起来看,特别是要把之前的与现在的对比起来看,抽丝剥茧,丝丝入扣,以此发现真问题。

守口如瓶,对巡察的问题内容“绝对保密”。行至巡察深处,方知任重道远。巡察工作是对被巡单位全过程的检验,不可避免的接触到各种文件、记录,甚至是涉密资料。做好保密工作是每位巡察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更是职责要求,要慎终如始,守口如瓶,把好人情关、亲情关、友情关,做到巡察资料“零持有”,对外巡察内容“零报告”。(丁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