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荷廉文化 >> 廉政时评 >> 内容
让“戏精式”干部无戏可“演”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不少“戏精干部”原形毕露,昔日的辉煌业绩经不起仔细推敲,大多掺杂了作秀成分,他们往往“一人千面”,极擅伪装,演技之高超常常令人瞠目结舌。这类人,有的人前矜己自饰,为自己树立正面形象,人后却是好逸恶劳,吃拿卡要样样都占;有的明着看似和善可亲,谨慎踏实,背地里却狂妄自大,毫无担当,时常无事甩手掌柜,有事甩锅装傻。然而,再精湛的演技也逃不掉被戳穿的结局。

党员干部应坚决杜绝思想上的“两面派”,行动上的“演技派”。

对上级,“掩”人耳目要不得。有的干部为迎接上级检查,连夜补台账,请来群众演员摆拍,“忙”得热火朝天,对于出现的痛点难点问题从不主动解决,时常谎话连篇,阳奉阴违,对人说“事”、对鬼说“鬼”,只为营造一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假象哄上级开心,意图蒙混过关。党员干部当保持“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对照初心使命,主动查找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力戒形式主义,让那些漂浮作风和掩耳盗铃之举止于自己,以真抓实干的钉钉子精神,推进工作实打实,面对难题硬碰硬。

对下级,自导自“演”要不得。有些干部为了塑造亲民形象,虚与委蛇、夸张造势,从不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工作全凭演技,业绩全靠吹嘘,硬生生将自己包装成新时代踏实肯干的“老黄牛”形象,但故弄玄虚的“演技”终究躲不过群众的“火眼金睛”。党员干部应当反躬自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时拧紧思想之弦,趟出个人功名利禄的“深水区”,少在“演”上动脑筋,真正做到不务空名、脚踏实地,以实在的言行正身律己,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切实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为民办实事上。

对工作,敷“衍”塞责要不得。有的干部心思细腻,能说会道,善于察言观色,巧借东风,对待工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上光打雷不下雨,只做表面文章,能借他人之手的当即推得一干二净,推不掉的立刻上演“加班苦情戏”,苦劳功劳全是自己的,岔子乱子都是别人的。党员干部当以镜为鉴,常思常悟,不断弹去思想“灰尘”,真正理解“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的道理,把“吃苦”当成一种福气,勇于挑重担,敢于打硬仗,在坚定信念、真抓实干中锤炼心态,增长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