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 整改 >> 内容
中共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经开区党工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7日至11月17日,党工委第二巡察组对经开区财政局党组开展了政治巡察。12月18日,巡察组向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财政局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财政局党组对党工委第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诚恳接受,对标对表抓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全面学习反馈意见,深入领会整改要求,系统剖析问题原因,深挖问题根源。二是细化整改举措。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建立“销号”机制,保证所有问题整改落实一个不漏。三是深化严督实导。定期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逐项分析、谋划措施、加快推进,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政治学习不到位、党的领导核心作风发挥不够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对标先进,查找短板,拓宽思路,创新方法,统筹做好财政支持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2、针对开展党内民主生活质量不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扎实的问题:健全“党建统领+财政治理”工作机制,着力打造财政特色党建品牌;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丰富政治生活形式内容,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效。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欠缺的问题:定期听取、研判、部署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高质量开展谈心谈话,抓牢思想认识的源头管理;加强对重要时间节点社会舆情和易发“风险点”、内部管理“薄弱点”的监督力度,营造良好舆论导向。

4、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学习调研,推动作风建设,着力增强财政干部解决问题能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加大“能上能下”选优汰劣力度,着力打造有作为、敢担当的高素质财政队伍。

5、针对财政收入组织不够扎实、预算管理不够精细的问题: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完善治税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动向,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法治理念,严肃预算执行,严控预算追加,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管理,做好预决算公开,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6、针对债务管控要求落实不够严、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有欠缺的问题:完善债务常态化监管机制,压实管债控债主体责任;统筹安排化债资金,加大债务化解力度,降低债务成本;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力度,防范化解财政运行中的风险隐患。

7、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国有企业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资产处置,盘活闲置资产,提高国有资源优化配置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能力;加强国企改革指导,完善国企综合考核细则,督促国企健全组织架构、完善管理体系,增强市场化运作效能,防范运营风险。

8、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不完善:加快健全经开区专项资金管理体系,对现有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梳理整合,按照“一个专项一个管理办法”的要求,制定或修订各专项资金管理细则。

9、针对审计监督职能履行不够到位:推动巡审联动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和专项审计力度,建立健全“整改情况回头看”长效机制,重视结果运用,确保审计监督取得实效。

10、针对机关作风建设抓得不够严、廉政风险防控有待强化的问题: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健全风险防控长效管理机制,营造风清气正财政政治生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常抓不懈。把巡察整改与财政业务工作、日常工作融为一体,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扎实的整改成绩检验巡察成效。二是防止回潮反弹。把巡察整改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增强财政服务发展能力。三是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将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以高质量党风廉政建设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9-89863225;邮政信箱: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东方东路168号经开区财政局;电子邮箱:czjkqczj@sina.com。


中共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党组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