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 整改 >> 内容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经开区党工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1月22日,党工委第一巡察组对党群工作部进行了政治巡察。3月1日,巡察组向党群工作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党群工作部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盘认领、周密部署,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迅速开展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反馈意见,统一思想认识。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群工作部部长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群工作部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和情况汇总。二是聚焦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方案。紧盯关键问题和共性问题,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将整改任务逐一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形成具体整改措施。三是统筹协调推进,狠抓整改落实。部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多次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亲自督查整改工作进展。责任领导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坚持一项一项抓整改,一条一条抓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1. 针对引领指导全区学习宣传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纳入全区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征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等书籍。继续把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学习情况纳入党建考核,推动全区活跃度和供稿量提升。加强理论宣传阐释,持续推进党的先进理论群众化阐释的探索。深化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建设,开展“读书月”“学习日”活动,落实好专家讲座、集中学习、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完善巡学旁听制度。

2. 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建好用好经开区新闻中心,全方位、多感官展示经开区形象。积极联动国家和省市级主流媒体,让常州经开区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重要媒体上亮相增彩。深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高经开区运河文化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深化大统战格局,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加力群团工作,打造特色品牌阵地。

3. 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建设,规范议事决策,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在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方面,统筹协调各镇、街道和职能部门,按照点面结合、部门与板块相结合的原则,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

4.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需进一步压实:压紧压实部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紧抓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源头,完善敏感舆情联合研判机制,落实舆情发现、报告、处置闭环制度,全面提升舆情应急处置能力。

5. 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还不够牢:加力精神文明建设,成立典范性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市政基础设施提升、交通秩序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等重点项目,完善常态长效管理办法。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常州运河工业遗产”主题创作实践活动暨文艺精品生产动员会、2021常州经开区群众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王兰英戏剧周开幕式等活动,提升文化服务水平。

6. 针对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等。制定《常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自身建设方案》,以“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三个主题模块贯穿全年,融入日常。完善党员活动室,新增书籍600余册。组织开展培训、调研考察等活动,帮助党务工作者开拓眼界、创新思维,提升综合能力。

7.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扎实开展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基本要求,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流程,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8. 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情大讨论”活动,开展党群工作条线自身建设活动,建成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时代新军。积极与组织部门沟通,招录中级雇员5名,增加中层干部配备基数。同时,加强中层干部培养,通过“1+1帮带”和压任务等多方面培养举措,为合理配备打好基础。

9.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需进一步压实:认真对照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递,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每月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活动,以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中层以上干部填写《干部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表》,切实加强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建立廉政谈话制度,预防和遏制不廉洁行为。

10. 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按照财经纪律要求,强化财务管理,组织开展财务专业知识培训,严格执行各项财务规定,进一步规范各类资金使用。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遵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原则,按照规定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11.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继续在新闻宣传、理论武装、意识形态等工作中严格落实2017年市委巡查组反馈问题的12条整改举措,深化“学习日”“读书月”、巡学旁听等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守好宗教、学校、网络及文化市场等意识形态阵地,切实守土尽责、守土负责。针对“对精神共识的提炼不足”这一问题,建立公益大屏联播平台,围绕经开区精神口号、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内容进行公益宣传,大力宣传经开区“苏南创新地 时代火车头”“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和五大明星城建设先行军”等精神标语、口号。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紧盯整改任务,持续抓好后续工作。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当前整改成果和长期整改任务相结合,聚焦问题,边整改、边总结、边巩固、边提升。

二是立足长远需要,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和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现行制度机制,进一步加以完善和优化。

三是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经开区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不断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9-89863521;邮政信箱:常州市武进区东方东路168号经开区党群工作部;电子邮箱:793440208@qq.com。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