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天宁区纪委监委 >> 其他 >> 其他信息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机关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八个一线”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11-18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市纪委办《关于印发〈市纪委监委机关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四亮四促一争先”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常纪办〔2021〕8号)精神,现就在区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一线调研听民意、一线接访解难题、一线宣讲传廉音、一线帮扶送温暖、一线战“疫”固防线、一线督查优作风、一线治理助振兴、一线监督护发展”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八个一线”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把开展“八个一线”实践活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四亮四促一争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弘扬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督在一线、查在一线,守护民生、维护民利,推动全委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在全区大力实施“3511”发展战略中奋发进取、担当奉献,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天宁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二、工作任务

党员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先锋力量,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争当龙城先锋,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真正把先锋作用发挥出来、先锋形象树立起来。

1.一线调研听民意。深入开展各类基层走访调研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党支部联系点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省市区委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任务,至少以“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1次,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驻点调研,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了解基层需求,着眼解决实际问题。

2.一线接访解难题。开展“信访举报走基层”活动,落实一线走访、带案下访、开门接访、送访下乡和问效回访等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集中化解一批基层信访难题,坚决查处一批群众身边腐败案件,协调解决一批群众合理诉求,架起一道党心民心“连心桥”。

3.一线宣讲传廉音。组织委机关科级以上人员组成宣讲团,梳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党风廉政建设新任务,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分赴全区各街道(镇)、社区(村)开展“不忘初心使命,严守纪律底线”廉政主题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实现廉政宣传全面覆盖和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4.一线帮扶送温暖。深入结对帮扶的村(社区),点对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地入户走访调查, 与困难家庭“结亲戚、拉家常”,掌握困难群众家庭、工作、生活、健康等状况和基本需求,提供必要的生活资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5.一线战“疫”固防线。成立党员先锋队,积极参加交通卡口、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立疫情防控督查组,分别由委领导带队,对全区有关职能部门、防疫点开展疫情防控、人员在岗、工作推进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督促责任落实。

6.一线督查优作风。紧盯政务服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窗口单位和部门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办事不畅、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等问题,全面摸排影响市场秩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认真履职。 

7.一线治理助振兴。聚焦聚力区委“3511”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全区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严肃查处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处理在监督检查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相关政策扎实落地、取得实效。

8.一线监督护发展。扎实推进养老机构管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基层为民服务资金管理使用、失(退)地农民保障金、公共停车收费管理等专项治理,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治成效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组织实施

1.启动部署阶段(9月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安排,制定下发实践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对本单位开展活动作出部署安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市委、区委和市纪委有关通知要求和实施方案,对照委机关工作安排,细化落实举措。

2.行动实施阶段(9月至11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抓好问题排查梳理,拿出解决方案。坚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融贯通,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监督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再立新功。

3.评估检验阶段(12月)。认真总结经验成效,形成调研报告或民情日记。党员个人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报告。根据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适时开展效果评估,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四、工作要求

1. 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迅速行动、周密安排,细化举措、抓好落实。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层层示范,形成以上率下的整体效应。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干部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热情。全体党员干部要履职尽责、争当先锋,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八个一线”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2. 强化宣传引导。要切实加强落实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开展“四亮四促一争先”、“八个一线”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综合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和载体平台,及时总结提炼实践活动中的经验做法,积极培树选育先进典型、优秀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及时向《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内部工作网和市主流媒体报送特色经验做法,展现活动成效。

3.强化长效推进。要坚持常态化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四亮四促一争先”和“八个一线”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提升,及时将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与时俱进丰富完善具体内涵及推进方式。要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做到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了解工作推进中的不足和差距,以强烈的责任感破解难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