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7日通过)
发布日期:2021-02-0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7日在常州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7人,列席会议120人。

市委书记齐家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市委书记齐家滨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刻把握形势,保持警醒警觉,毫不动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紧扣中心大局,加强引领保障,全力以赴确保新阶段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齐家滨指出,全市管党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涝三场硬仗,让党旗在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高高飘扬。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扎实推进、富有成效,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

全会审议通过张春福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常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坚定稳妥原则,积极担当作为,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五大明星城”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成效、工作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要求,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廉洁常州,为全面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更加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政治大局,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对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涵养政治生态,严明换届纪律,深入推进清廉建设。

第二,更加突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完善制度体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教育引导,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第三,更加突出纠治“四风”顽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好市委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要求。深化源头治理弘扬新风正气,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健全知易行简的制度。

第四,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用好各类数据信息,加强深度分析和综合研判,及时找准监督重点。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从抓具体事入手,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推动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一系列规范权力运行、维护群众利益的制度。

第五,更加突出深化巡视整改和政治巡察工作。协助市委做好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完成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谋划《2021-2025年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结合省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探索实践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有效途径,加强市县两级巡察联动,深化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提升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

第六,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协助党委健全监督体系,研究制定“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办法。聚焦“关键少数”加强监督,加强对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

第七,更加突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妥有序做好市县两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拓展延伸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完善派驻机构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做深做实“清风同行”计划。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深化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打造“清风廉乡”计划2.0版。深化省级以上开发区监察体制改革。

全会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重大责任使命,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建设专业化队伍,优化选拔任用,抓实全员培训,坚持严管厚爱。要提升规范化水平,组建专班重点攻坚,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格规范业务流程。要强化信息化建设,完善平台建设,提升应用水平,确保安全保密。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加快“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