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常州进一步规范公车配备使用管理
发布日期:2021-07-13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东海县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的问题。常州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推进,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通报精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车轮上的腐败”滋生蔓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学习。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组织学习,紧盯享乐奢靡突出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强烈信号。各辖市(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和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加强对所在地区和单位公车使用情况的监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管理专项自查自纠工作。通过排摸保留车辆、租赁车辆、借用车辆以及费用保障等情况,坚决纠治超编制超标准配备车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列支车辆费用、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车辆、违规租车等七类违规违纪行为。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加快问题处置。结合各地区各单位自查自纠和车辆使用实际情况,加快推进去年9月以来开展的“私车公养”专项治理,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核查等方式重点关注车辆维保企业票据、加油卡消费记录、下属单位车辆使用轨迹、差旅费用报销等情况,严肃查处公油私加、公车私用、违规套现等违纪违规问题,共处置相关问题线索200余件,已立案41件。对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社会舆情等途径发现的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相关问题,一律严查快处,对重大问题进行督办,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四是推动抓常抓长,确保整治实效。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公车管理相关制度规定。督促市机关事务管理、市国资办等相关主管部门,健全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租赁的“四定点”制度,推进定位系统、喷涂标识实现全覆盖,建设完善公车管理平台2.0版,健全预警功能,进行实时监管。(章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