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解读常州“十三五”高质量发展|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看全面从严治党的“常州力度”
发布日期:2021-09-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壮阔征程,必须锻造更加坚强的领航力量。

五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为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十三五”、奋力开启“十四五”的新征程提供了坚强保障。

体制机制革新,提升监督质效

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近年来,我市以改革为抓手,不断完善监督体系,稳步提升监督质效,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有效推动了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7年起,市委成立巡察工作办公室,组建6个巡察组;市纪委先后设立20家派驻市级党政机关纪检组,向常州经开区派出监察工委,并向1家市属金融企业和9家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2018年,市县两级监委挂牌成立,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同时,我市实施“清风廉乡”计划,逐步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全覆盖体系。

五年来,我市持续深化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任务,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构建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运行机制,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工配合机制,推动监察程序与诉讼程序无缝衔接。

同时,我市强化“一盘棋”意识,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形成职能作用互助互补、力量使用统筹统管、成果运用共通共享的工作模式。落实“室组地”联合监督办案要求,创新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提高监督办案质效。同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有效衔接审计监督和司法监督,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五年来,我市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寓于日常、严在经常。其中,我市推行全面从严治党“共性+个性”责任清单制度,推动建立市委主要领导常态化约谈机制,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聚焦权力运行链条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我市还着力用好“四种形态”,分类施治,分层施策。全市运用第一、二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9万人次,占“四种形态”总数的91.8%,达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同时,我市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容错纠错122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反映的140名领导干部澄清正名,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局面。

巡察利剑高悬,护航改革发展

十二届市委共开展15轮巡察,涵盖81个常规巡察单位、72个延伸巡察单位。各辖市区及常州经开区完成对379个常规巡察单位、1036个村(社区)政治巡察,扎实完成了全市巡察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市深入贯彻“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要求,自觉把巡察监督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在市县巡察一体推进上不断创新,在各类监督融合上持续发力。

市区两级综合运用“对口式”“接力式”“协同式”“提级交叉式”和提级“回头看”等联动巡察方式,不断探索信息共享、力量联动、协同整改的有效途径,推动解决了一批全局性、普遍性问题。同时我市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的统筹衔接,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机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起以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干部为基础,涵盖审计、财会、政法、工程、金融等多领域、多专业的300余人兼职人才库,巡前突出信息情况沟通,巡中突出监督手段支持,巡后突出整改日常监督。

五年间,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问题20459个,移交问题线索1200件,立案480件。

巡察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巡视巡察的根本目的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五年来,我市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清单式管理与常态化跟进结合,构建起“反馈—回访—日常监督—专项督查—报结”整改监督闭环,做到报账有据、交账见底、查账到位,实现对整改满3个月的被巡察单位“巡察回访”和“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全覆盖,整改按期报结率达100%。

我市还鲜明提出“为民巡察、为党强基”的价值理念,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部门,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急难愁盼或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同时,推动解决了295件群众关切的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巡察工作的信赖支持,赢得了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一体推进“三不”,持续纠治“四风”

“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这一论述,是对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明确要求。

近年来,我市始终保持对反腐败形势的清醒认识,保持高压态势,有效释放震慑、遏制的警示效应,强化“不敢腐”;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常态长效治理相结合,把巡视巡察、专项整治与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做实以案促改、深化以案促治,强化“不能腐”;营造清廉氛围,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通过摄制警示教育片,编写《忏悔录》《警示录》,以及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开展全方位警示教育,高标准建成“清风行”常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并打造“龙城清韵”廉洁文化品牌,促使廉洁意识入脑入心,强化“不想腐”。

五年来,我市坚持破立并举,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不断在全社会充盈清风正气。

以“推进作风建设服务高质量专班”为抓手,我市持续深化“政风热线”、强化日常监督、优化政务服务,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一手抓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一手抓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坚持公开发布查处“四风”问题情况,完善常态化约谈提醒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出台公务接待等相关制度规定,并协助市委出台基层减负十条措施、“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不断拓展“四风”问题治理深度。五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49起,处理212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7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64起。

自2019年起,我市开展烟卡问题专项整治,实践探索中形成专项整治“常州经验”,得到中央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批示肯定。近年来,我市坚持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民生重点领域,先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人防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部署开展违规发放尊老金、私车公养、挂证取酬等问题专项治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52起,处理285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5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73起,让群众真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