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要闻 >> 内容
高擎利剑强震慑 护航改革促发展
——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纪事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全市巡察共发现问题20459个,移交问题线索1200件,立案480件,形成专题报告163份,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5741项……”一连串数字,凸显了我市巡察工作所取得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效益。

五年来,市委巡察工作从稳妥起步到渐次推进,从探索前行到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始终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形势任务,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在坚持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

五年来,市委巡察工作呈现出不断规范、稳步拓展、持续深化、整体提升的强劲发展势头,为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 站稳人民立场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这一定位决定着巡视巡察工作的方向、地位和作用。市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这一定位,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大局大势,以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落实“两个维护”。

市委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纳入全市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领导小组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靠前指挥,有力推进巡察全覆盖。

我市鲜明提出“为民巡察、为党强基”的价值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利剑高悬强震慑,反腐拒腐不动摇;始终坚持正风肃纪严规矩,压紧压实不松劲;始终坚持为民服务有情怀,排忧解难不懈怠。

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部门,坚持“打虎拍蝇”一起抓,发现和推动查处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夏某受贿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财处副处长陆某挪用巨额资金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架起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或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对村级应收款挂账严重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清缴应收款9657万元,核销1261万元。推动解决新孟河建设遗留问题、市体育运动学校学生宿舍楼危房改造、市第一人民医院长期闲置的2号楼改造工程、北郊高中寄宿生洗澡难、客运中心“的哥”如厕难、城中村管道煤气未接入等295件群众关切的问题,赢得了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从严全面覆盖 监督有形有效

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察工作生命线,把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作为落脚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纠正政治偏向,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五年来,我市完成了81个常规巡察单位、72个延伸巡察单位的政治巡察,各辖市区及常州经开区完成对379个常规巡察单位、1036个村(社区)政治巡察,实现了全市巡察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

结合不同板块、对象、任务,把常规、专项、机动巡和“回头看”贯通起来,把提级、交叉、系统巡穿插使用,打好“组合拳”,不断深化监督质效。

对辖市区9个乡镇和9个机关部门开展“提级交叉巡”,对7个镇(街道)和66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对扶贫领域、教育领域、危化品安全生产、落实“六保”任务等开展协同巡、专项巡,着力破解“熟人社会、关系网络”的干扰;对东海证券开展巡审联动,切实发挥政治巡察、经济审计的同频共振效应;对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开展系统巡+延伸巡;对市及辖市区公安局、法院、检察院、政法委开展系统巡+提级巡,充分发挥整体作战优势,优化配置力量,提升巡察质效。

注重探索创新,形成了一批可操作、可推广的特色亮点做法。探索的“党委五步工作法”得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可并向全国推广,创新的“拓宽巡察发现问题路径”经验收录进全国巡察工作培训课程库。各级巡察机构在巡察实践中创造出“四分四联”“三合一联动”“三谈三访一覆盖”、政治体检“望闻问切”、财务检查“四看四见”、巡察“码上巡”等各具特色的好方法,有效提升了巡察质效。在对某市级部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通过“三谈三访一覆盖”,从该单位广告、宣传费用畸高情况入手,发现该单位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钱某严重违规违纪线索。最终钱某受到开除党籍和政务撤职处分。

强化上下联动 机制协同高效

五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要求,自觉把巡察监督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在市县巡察一体推进上不断创新,在各类监督融合上持续发力。

纵向上坚持系统观念,发挥系统作用;横向上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衔接、贯通融合。建立起任务共推、成果共用、经验共享、短板共治、队伍共建的“五位一体”巡察联动机制,构建全市巡察“一盘棋”工作格局。

推动市委巡察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全力推进全省村(社区)巡察试点工作,为全省开展村级巡察提供“常州方案”。巡察新北区西夏墅镇某社区期间,发现社区原党总支书记钱某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线索。最终,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长达18年的“不倒翁”钱某被留置。市县两级一体推进巡察队伍“青蓝工程”,实施源头拓展、岗位争先、导师结对、素质提升、文化引领、关爱激励等“六大行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

市区两级综合运用“对口式”“接力式”“协同式”“提级交叉式”和 “提级回头看”等联动巡察方式,不断探索信息共享、力量联动、协同整改的有效途径,推动解决了一批全局性、普遍性问题,如全市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机制明显优化、武进区幼师编制得到充实、钟楼区水环境治理取得较大成效。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配合省委巡视组同步对在常省级以上开发区和高校开展巡察,探索巡视巡察联动“五个一”工作模式和“五子棋”工作方法。2020年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期间,以“一托七”形式成立联动巡察组承担对7个板块“接力”巡察任务,共处理危化品领域问题线索42条,推动立行立改问题60件。其中,立案调查34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新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20家。

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的统筹衔接,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机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情况通报、人员选派、沟通协调、成果运用、整改监督”五大协作机制,巡前突出信息情况沟通,巡中突出监督手段支持,巡后突出整改日常监督。

深化成果运用 着力标本兼治

五年来,我市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清单式管理与常态化跟进结合,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构建起“反馈—回访—日常监督—专项督查—报结”整改监督闭环,做到报账有据、交账见底、查账到位,实现对整改满3个月的被巡察单位“巡察回访”和“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全覆盖,整改按期报结率达100%。

我市致力于反馈意见精准到位,建立了“一对照二审核三查看”巡察反馈审核机制,完善整改监督和报结制度,推动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统筹诊治、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把巡察整改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市委巡察办以“三张清单”推动提升整改日常监督质效,出台《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巡察反馈和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排查梳理、分类反馈、全程督查、办结审核四项机制,确保涉改单位整改不失职。

为实现整改工作常态长效,我市压实整改责任,完善制度机制,每轮巡察情况和巡察整改检查评估情况在第一时间向被巡察单位分管市领导通报,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十二届市委巡察形成的72份专题报告,均由市领导签批后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推动整改高质高效。在市委首轮整改情况专项督查中,对综合整改评估分值偏低的10个单位“一把手”开展约谈,形成了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