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钟楼区纪委监委 >> 工作报告 >> 内容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钟楼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1-03-25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钟楼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2021年2月8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钟楼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21年2月8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4人。

区委书记沈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刘敏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钟楼开启发展新征程提供纪律保障》工作报告。区委书记沈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始终“赶考”的清醒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沈东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作为,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成效明显,区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全会认为,2020年,钟楼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知责担责、强化监督,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钟楼区纪检监察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必须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必须树牢法治思维。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纪检监察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做到精准研判定性、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必须主动担当作为。紧紧抓住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四个着力点,积极担当作为,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要求,2021年钟楼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一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廉洁钟楼,为全面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推动钟楼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着力点。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项目攻坚、改革推进的监督检查。涵养政治生态。严明换届纪律,强化运用“三项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

第二,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深化反腐败斗争成果,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积极发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治本功能。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常态化开展纪法宣传,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倡导良好家风。健全监督体系。加强各类监督协作,将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

第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组建作风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专班,开展五大行动。重点监督推进区委区政府“五张清单”落实。提升作风效能,严明机关纪律作风。优化政务服务,护航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深入整治“四风”,深化基层减负,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第四,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小数据推进大决策。加强对信息数据的深度分析和综合研判,及时找准监督重点,推动精准施策治理。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围绕农村资产资金违规出借出租等,开展专项整治。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有效运用村(居)“小微权力”清单,推动建立健全一系列规范权力行使的制度。

第五,不断提高政治巡察力度深度。全面完成十届区委巡察全覆盖,科学制订《2021—2025年巡察工作规划》。深化巡察+”联动监督效能,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研究制定加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制度,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派驻机构、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对标纪检监察队伍“三化”建设,完善选任机制,抓实全员培训。加快平台建设,严格安全保密。组建专班重点攻坚,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规范业务流程、严把案件质量。严格执行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等规定,主动接受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前行,努力开创钟楼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推动钟楼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