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天宁区纪委监委 >> 工作报告 >> 内容
李旌巍在天宁区纪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天宁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李旌巍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十届区委十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明确2021年重点任务。区委许小波书记还将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天宁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战,面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大考,区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忠诚担当、实干奋斗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坚定稳妥原则,深入实施抓规范、促提升、上台阶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党建水平、治理能力、工作质态、基层基础、素质形象五个提升目标,在大战大考中履职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践行两个维护,保障大局自觉有为。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加强政治建设,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新思想伟力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充分释放。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从周恩来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做实政治监督。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督促解决复工复产难点问题82个,严查防疫期间失职渎职问题13人,推动全区六稳”“六保工作稳妥有序。监督跟进安全生产及小化工整治,印发《关于监督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分工》,围绕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开展四责联审”8次,排查反馈问题29个,督促相关部门全部整改到位,全面筑牢安全防线。涵养政治生态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盯紧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重点人员强化监督检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的严肃问责,全年实施党内问责187个党组织,给予纪律处分8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通涉企信访绿色通道,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实施容错纠错12例、信访澄清9例、执纪回访16例,有效提振干部精气神。

(二)站稳人民立场,护航民生精准有效。一以贯之维护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实施专项治理。围绕三大攻坚战专项治理开展全流程监督,创新监管平台线上预警、在线比对、线下核查工作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反馈处理23条预警信息,红黄牌示警、监督函告单等形式推动责任落实,监管平台建设运行监督工作得到省纪委监委肯定。攻坚重点问题。聚焦扶贫、教育、医疗、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7个重点领域49个具体问题组织实地调研,对13家国有(集体所有)农贸市场、基层工程建设规范化管理等开展小专项监督,联动开展私车公养、违规借贷、挂证取酬、尊老金发放等问题专项治理。全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3645人,处分32人。深化打伞破网组织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推动套路贷及非法金融活动等专项治理。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处置问题线索5个,立案调查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制发监察建议1份、提醒函1份,从源头上打早打小、堵塞漏洞。

(三)保持高压态势,正风肃纪坚强有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严查四风问题。推进违规吃喝、收送烟(卡)专项整治回头看走向深入,组织面上督查64次,抽查烟店、商场、超市、酒店等场所382家。坚决纠治餐饮浪费,暗访机关部门、国企、基层站所、村(居)集体经济组织等食堂132家(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亮剑,重点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全区查处四风问题394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536加强作风保障。牵头推进作风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专班,协助区委抓好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出台《2020年天宁区作风建设促发展 全力冲刺五十强行动方案》,明确四再五严工作目标。健全完善月度汇总、季度例会、问题交办反馈等5项工作制度,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行政权力下放等4个专题调研,反馈并督促整改突出问题33个,推动健全日常监管机制16个。健全长效机制。聚焦关键少数,推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把手监督管理的十条措施(试行)》,健全一把手权力清单、抓班子带队伍责任清单、履职与日常行为负面清单等,清单式强化对一把手的管理监督制约。完善常态化约谈提醒机制,重点加强对一线执法、行政审批等机关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督提醒,全年约谈560余人次,推动建立《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纪律规范》等6个制度文件。

(四)深化标本兼治,三不机制推进有序。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坚持严厉惩治、制度建设和思想教育同向推进、同向发力、同增质效,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震慑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4件,其中科级4件;自办案件102件,占比达89.5%;党纪政务处分82人;采取留置措施8人,移送检察机关8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查处行贿案件6全年共收接信访举报97件次,同比下降50.7%,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率大幅下降,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逐渐显现提升治理精度。加强对制度执行、责任落实、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体制性机制性普遍性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49强化源头治腐。坚持监督前移、抓早抓小,全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89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占比达92.8%。督促部门开展专项治理2个,推动形成《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财务票据规范管理的意见》、重要工作事项督办等制度机制12个。拓展教育广度。扎实推进清廉天宁建设,协助区委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全区各级党组织累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8场,赴发案部门及相关单位开展党风廉政专题讲课5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确立廉洁文化“繁星”工程,构建辐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宣教格局,拍摄《噩》《清风伴你行》《精准比对查问题 小贪小腐不放过》等6部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润天宁廉洁文化月、纪法连廉看知识竞赛、云上思廉线上直播活动,覆盖全区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

(五)坚持利剑高悬,巡察监督震慑有威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察监督从有形覆盖有效覆盖迈进。推进常规巡察。13个区级机关部门和2家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333个,移交问题线索5条,提交专题报告3份,发出立行立改建议30条,追回经济损失29.27万元。本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率95.7%,完成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省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组对天宁巡察工作充分肯定。开展专项巡察。认真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要求,市区两级联动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3个,经验做法及成效连续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配合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对天宁区危化品安全生产开展联动巡视巡察,监督发现小化工企业2家,处置问题线索1起,处分2人,处理3人。紧盯巡察整改。1家区级机关部门和11个村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督查,制发督查通报7份,移交问题35个,督促村(社区)追回水电费、房屋土地租金等欠款639元。探索建立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巡察组四方会审机制,对7个机关部门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集中会审,督促巡察整改落地落实,问题整改率达97%

(六)突出贯通融合,体制改革塑形有神。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日常监督。认真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交办、转办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开展优秀信访卷、优秀案卷评审,严把案件质量关。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聚焦重点对象,运用谈心谈话、调研督导、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事前把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938人次。统筹四项监督探索建立区级监督和基层监督“两个统筹”模式,强化监审”“巡审联动实战运用,不断推进四大监督信息、资源、力量、手段、成果共享。推进派驻嵌入式监督一组一品建设,紧盯区级机关三重一大事项、巡视巡察整改、国企权力运行等开展监督。细化监察监督工作操作指引,系统编制开发区镇、街道)、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夯实基层监督。推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设立8个村(社区)监督工作室,出台《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制度汇编》《基层监察异地监督工作实施意见》,聚焦村(社区)津补贴发放、退地农民保障等领域开展交叉监督,全年处置问题线索137个,立案27件,政务处分10人。实施清风村居工程,打造集办案、监督、宣教三位一体的基层监督综合平台,建成村官廉训基地,累计培训村(社区)干部700余人次,《中国纪检监察报》、学习强国”APP等媒体先后进行专题报道。

(七)立足铸魂提能,队伍建设严实有加。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坚强铁军。提升专业素养。推行全员监督、全员办案、全员宣传、全员培训工作机制,开设纪检监察大讲堂、周末课堂,与苏大王健法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分类开展执纪执法业务专题培训。实践一对一导师教学 、传帮带,向上级纪委监委选派9名干部上挂学习,抽调基层干部跟班锻炼13人次,干部业务素质全面提升,精神面貌有力提振。在市纪委监委举办的清风同心杯纪检监察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全年省、市媒体信息录用量居辖市区前列,多篇审查调查经验信息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报道强化信息赋能。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加强执纪执法业务平台”“查询平台规范应用,开展常态演练、实务训练、业务比武,强化审查调查技术运用获评全市优秀案例,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首届监督审查技术工作专题研讨会中获三等奖。建成运行纪检监察内部OA办公平台,全面推行纪检监察业务平台基层版,执纪执法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严管厚爱队伍。健全完善书记办公会、常委会、委务会议事规则,推动个人智慧转化为集体动能。更新完善一套规程、五项机制制度汇编和《委机关干部工作绩效积分考评实施办法》,分级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43个,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执行 八严禁情况监督检查。开展“干部家访”“家属进机关活动,常态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态,推行“八小时”内外相链接的干部监督机制,坚决防治“灯下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执政地位、执政基础更加稳固。近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实干担当,创新实践、奋发有为,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必须坚持政治属性。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稳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扛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群众立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秉持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情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一项一项抓整治,坚定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赖,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必须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惩治腐败,既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具体化,也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讲政治和讲法治的内在一致性,在实际工作中自觉把政治意识与法治思维、政治把握与法治方式统一起来、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在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将面临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促进正风肃纪反腐政策措施与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相适应,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必须坚持忠诚履职。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在把握大势中知责,在风险挑战中担责,在真抓实干中履责,担负起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要围绕党中央十四五时期重大决策、重点任务、部署要求,紧紧抓住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

一年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但要清醒看到,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的行为依然突出,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还存有一些不足: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求的把握还不够精准;标本兼治的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监察监督向基层覆盖延伸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廉洁天宁,为全面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天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政治方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了然于胸,科学决策、精准履职。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切入点,加强对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天宁实际细化监督推动措施,确保落地见效。坚守政治担当。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具体举措,聚焦 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目标要求,抓住安全生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研究出台加强政治监督实施意见,明确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清单化项目化跟进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护航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落实政治责任。严明换届纪律,提准提好党风廉政意见,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深入推进清廉建设,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督查问责,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用硬作为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方法有温度,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二)始终强化综合治理,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注重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更加精准严惩腐败。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国企、金融、政法等领域腐败治理力度。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更加精准严密制度。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治本功能,深入剖析地区、行业、领域典型案件背后的监管缺失、制度缺位,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专项治理等手段,促进相关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加大对三建议一提醒整改情况检查力度,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更加精准严肃教育。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积极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综合效应。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标准推进监察法主题宣教阵地建设,探索开展纪检监察开放日系列活动,营造廉洁从政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三)始终保持常态长效,坚决破除四风顽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树新风扬正气上持续发力。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沉下身子到基层走访调研,直面群众倾听呼声,把“12345”“12388”等平台反馈问题、作风办反馈群众诉求作为整治重点,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重点加强对一线执法、行政审批、窗口服务等领域的监督检查,排查最突出的问题表现,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精准靶向。集中整治突出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着力整治检查考核多、创建达标多、台账报表多、盖章证明多、信息平台多以及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推动工作导向由重向重转变。聚焦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着力整治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盆景式落实、算账式落实、文件会议式落实等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求实绩、见实效。抓住源头根治问题。探索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法,提升治理效能,以制度正本清源,推动健全津贴补贴、婚丧喜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知易行简的制度,有效解决禁而未绝老大难问题。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从加强信息共享、统筹督查检查、优化考核方式等方面入手,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为基层松绑减负形成天宁经验

(四)始终聚焦基层治理,全力维护群众利益。一以贯之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强的担当守护民生福祉。研判小数据形成大决策。综合盘点监督办案、信访举报、政风热线、网络舆情、一线调研等数据资源,加强深度分析和综合研判,找准监督重点,推动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治理。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找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紧盯长期困扰基层的民生难题,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围绕村级土地租金规范管理、两委人员社保缴纳等开展专项监督,挂牌督战跟踪督导,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以量变促质变,积小胜为大胜,推动监督更加全面、精准、高效完善小制度养成大规矩。上接党和国家制度要求,下应群众关心关切,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细化开发区镇、街道)、社区)、村民小组”三级小微权力清单,深化运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推动一批接地气、易执行、效果好的小特精制度建设,以公开促规范、以规范促廉洁,确保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始终坚守政治定位,巩固拓展巡察成果。坚定不移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狠抓整改落实,推动成果运用,以更高标准推进巡察工作更高质量。深化政治巡察。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扎实完成十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研究制定十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合理安排巡察轮次、确定巡察任务,统筹推进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全力配合好上级巡察机构的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和指导督导等各项任务,分类推进对镇(街道)、区级机关、区属企业和村(社区)巡察。优化巡察联动与市委巡察机构常态化沟通对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协助区委做好危化品安全生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任务,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发挥巡察权威性和部门专业性叠加效果,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强化巡察整改。探索建立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切实把巡察整改做深做细做实。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深化完善“四方会审机制,组织开展十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督查,形成监督、反馈、整改、再监督的闭合工作链条,推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六)始终抓实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注重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功能深化监督专责首责作用,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坚持党内监督统筹引领。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协助党委健全监督体系。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充分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实事求是作出处置,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功效。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精准审慎实施谈话函询。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加强对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促进各项监督贯通融合。强化系统思维,最大限度整合全区纪检监察力量。建立四项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拟定年度监督项目,加强在问题线索、监督重点、反馈整改、责任追究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同步归集行政执法、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各方面信息,实现力量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制度共建,不断提升监督效能。推动基层监督形神兼备。充分发挥监察员办公室统筹基层监督核心作用,联合开发区、镇、各街道协同办信、交叉监督、联动办案,常态化组织廉情恳谈会、村务财务联审会、集中服务日活动,开展交叉式”“蹲点式”“体验式调研,直奔一线明察暗访入户访谈深挖问题。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开展指尖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生之时

(七)始终从严自身建设,锻造锤炼纪监铁军。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建设专业化队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把准入标准,突出专业要求。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加强轮岗交流、跟班锻炼。拓展纪法业务培训深度广度,推进人人上讲台互动教学,完善导师结对培育制度,开展业务技能竞赛、业务能手评选,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执行八严禁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坚决防治“灯下黑提升规范化水平。推动重点工作六个专班实战运转,集中攻坚突破业务难题完善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等工作指引严把案件证据关、程序关、质量关,确保查办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树牢安全理念,常态化开展审查谈话安全飞行检查,坚决防止安全事故事件发生。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稳妥有序做好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信息化建设。落实省纪委监委智慧平台省级统建、市级补充、县乡应用工作机制要求,做好检举举报平台、纪检监察内外网数据安全交换平台和一体化平台的推广部署与实战应用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监督办案需求,建设紧贴天宁实际的纪检监察监督数据信息库和一批 “小而精的纪检监察应用程序,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完善信息查询、使用管理等制度规范,全面保障信息化平台安全可靠。

同志们,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天宁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