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天宁区纪委监委 >> 工作报告 >> 内容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1-10-25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天宁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21年3月3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1人,列席会议121人。

区委书记许小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区委书记许小波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断,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的一贯要求,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自觉涵养“三种能力”;要深刻领会“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新征程行稳致远”的重大任务,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发展新局。

全会审议通过李旌巍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天宁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坚定稳妥原则,在大战大考中履职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政治属性,切实扛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二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时刻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三是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五是必须坚持忠诚履职,紧紧抓住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四个着力点担当作为。

全会要求,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廉洁天宁,为全面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天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第二,始终强化综合治理,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更加精准严密制度,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治本功能,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综合效应。

第三,始终保持常态长效,坚决破除“四风”顽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深入基层发现问题,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精准靶向。集中整治突出问题,推动工作导向由重“痕”向重“绩”转变。抓住源头根治问题,探索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法,以制度正本清源。

第四,始终聚焦基层治理,全力维护群众利益。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深度分析和综合研判,找准监督重点,精准施策治理。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推动监督更加全面、精准、高效。着力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确保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五,始终坚守巡察定位,巩固拓展巡察成果。坚定不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扎实完成十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研究制定十一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优化巡察联动,与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常态化沟通对接,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强化巡察整改,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推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六,始终抓实“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注重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功能,深化监督专责首责作用。坚持党内监督统筹引领,协助党委健全监督体系,加强对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各项监督贯通融合,整合全区纪检监察力量,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充分发挥监察员办公室统筹基层监督核心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第七,始终从严自身建设,锻造锤炼纪监铁军。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建设专业化队伍,提升规范化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天宁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