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十二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情况全面反馈
发布日期:2021-03-0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市委部署,2020年8月下旬至10月底,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对6个辖、市区及常州经开区所辖7个乡镇(街道)、21个村(社区)进行提级巡察“回头看”,对14个市委第八、九轮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近日,十二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反馈工作全部完成。

1月22日,市委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十二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情况汇报。2月7日,市委书记齐家滨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市委第十三轮被巡察党组织巡察综合情况汇报。

2月22日至25日,市委各巡察组分别对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情况进行反馈。会前,市委巡察组认真传达了齐家滨书记在听取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情况时的讲话精神,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反馈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被巡察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明显加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压实,积极履职尽责,对整改认识到位,整改措施有力,取得成效明显。

巡察也发现,有的党(工)委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不够到位,联系实际研究不够深入,结合职责落实不够到位,与新时代新阶段要求有差距;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还不到底,一些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纠治“四风”问题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比较突出;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在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形式整改、文字整改依然存在,部分单位整改责任链条拧得不紧,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有的问题整改不深不实,巡察成果运用不到位。

反馈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工)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要把巡察整改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用好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反馈要求,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加强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以整改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被巡察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效能。组织部门要把解决巡察发现的问题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巡察组对镇(街道)反馈的主要问题包括:

溧阳市社渚镇党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学用合一不足,站在更高层面谋划、指导社渚镇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够彰显。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有短板,对“山这边”精神内涵挖掘不够深入。对标先导区建设目标有差距,重大项目招引成效还不明显。绿色发展理念还不够牢固,生态创新的举措还不够多。推动乡村振兴存在短板,富民惠民举措不够多,美丽乡村建设还需提升。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够严格,作风建设不扎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还不到位。“三资”管理有待加强,执行财经纪律及内部管理不严,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凝聚力和责任担当还需加强。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体化监督合力还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够凸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储备不足。

金坛区指前镇党委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还不扎实,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有偏差,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盲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力度有待加强,发展定位还不精准,特色农业成效彰显不足,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缓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待提升,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还不够有力,化解涉地征迁矛盾办法不多。作风建设有差距,常态化效应未形成,工作作风不细不实,联系群众不紧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资产管理有风险,工程管理不规范。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担当作为精神有欠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主体责任还未压紧压实,执纪监督还须动真碰硬。党建工作有弱化现象,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梯队建设不到位,后备干部培养不力,领军型人才较匮乏。

武进区洛阳镇党委

对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个别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用转化成效不够明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少数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三会一课”落实质量不高,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方面存在弱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传导不够到位,末端问效不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短板,个别重点工作攻坚克难韧劲不足;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跟进不够有力,少数防范措施未落实到位;推进乡村振兴创新举措不多,破解瓶颈问题力度不够,特色农业发展相对滞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够到位,个别民生短板投入不足。对村干部队伍建设长远谋划和持续推进不够,干部梯队建设和能力培养存在短板。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较为粗放。农村“三资”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村财务收入与支出核算不够规范,闲置土地盘活处置不够彻底。

新北区西夏墅镇党委

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责任压实不紧,推动问题整改仍有不足,个别问题存在边整边犯的现象。对中央农村工作大政方针研学不够,在学思践悟上还有待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美丽乡村建设仍有提升空间,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与群众需求差距较大,贴近企业服务还不到位,系统研究并推进排忧解难力度不够。特色小镇建设水平仍需提升,传扬“刀工具精神”工作格局不大,企业科技创新整体偏弱,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不多。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充分,驾驭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不强,破解发展瓶颈韧劲不足,在统筹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还有不少短板。基层党建持续发力不足,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农村“带头人”作用发挥不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传导递减,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深化不够。

天宁区茶山街道党工委

落实巡察整改思想认识不到位,成果运用不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措施不够有力,统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主导产业特色形成实招不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仍有一定差距,对民生改善关切不够,现代化社会治理能力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阵地管理有漏洞,网络舆情引导能力不足。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四风问题纠治不彻底,形式主义依然存在,作风建设尚未抓实。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谋大局、议大事作用弱化,缺乏担当和大局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履行监督责任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战斗堡垒作用难以体现,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钟楼区五星街道党工委

街道党工委对区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不够彻底,整改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成效不够显著,研究和谋划城市工作不够深入。作风建设有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表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未能压实。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不够快,社会治理存在弱项。环境热点问题依然存在,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成果不够巩固。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项目招投标制度以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不够规范。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存在宽松软,遏制违纪违法增量缺乏成效。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违规发放津补贴,食堂采购存在漏洞。资产管理特别是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存在明显缺失。廉政风险防控浮于表面,村务监督流于形式。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到位,基层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

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党工委

对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整改的全面性系统性仍需加强、整改缺乏深度和针对性、对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恒心不足、整改成果巩固力度不够、巡察整改力度存在层层递减现象。统筹发展与服务民生齐头并进有短板:城市建设的发展与居民对提升生活水平的要求有差距,社会综合治理问题较为突出,妥善处理和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的能力不强、力度不够。农村“三资三化”监管不到位:“三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村级资产盘活利用率较低,专项资金扶持作用发挥不明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党的建设有缺失。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