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陈金虎在全市巡察工作会议上强调: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新要求 圆满完成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4月2日上午,我市召开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传达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最新部署要求,部署开展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工作,完成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新要求,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持续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工作,圆满完成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春福主持会议,并宣布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组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志军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根据部署,市委第十四轮巡察将对市及辖市、区检察机关、政法系统开展常规巡察、提级巡察和提级巡察“回头看”,对21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

陈金虎指出,巡视巡察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得到人民群众欢迎拥护,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始终坚持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巡察要求。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这两方面要求一以贯之、层层落实,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首要职责是发现问题,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

陈金虎强调,对标最新要求,全市各级巡察机构必须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紧紧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拓宽视野格局、创新思维理念,不断开创巡察工作新局面。要突出监督重点,开展政治巡察,对标“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准确把握“四个对照”监督标准和“四个紧盯”监督路径,严格落实“三个聚焦”要求;要围绕中心大局,深化政治监督,既要认真完成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深入查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也要处理好“找短板”与“促发展”的关系,围绕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智造转型、发展枢纽经济、推动绿色转型、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巡察,全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稳中求进,确保有形有效覆盖,要层层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稳步有序推进辖市区巡察指导督导工作,完善常态化指导督导机制,扫除监督盲区;要加强上下联动,提升巡察质效,要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推动重心下移,继续强化市级巡察力量下沉,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切实增强监督合力;要强化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省委巡视成果,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治本功能,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就第十四轮巡察工作任务,陈金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要求,强化分类指导,推动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巡察质效,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完成好本轮巡察各项任务,为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画上圆满句号。全市巡察机构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深悟透上级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要求,切实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提升能力素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队伍。 (唐文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