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 听取审议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1-07-1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7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听取审议十二届市委第十四轮巡察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巡察工作任务,推动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金虎指出,本轮巡察中,各巡察组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淬炼巡察利剑,深化政治监督,以“高质量巡察报告、高质量问题线索、高质量意见建议”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在提级巡察中与辖市区巡察机构同向发力,把提级巡察的过程作为传导政治压力、传授经验做法、相互学习借鉴的有效途径。本轮巡察正值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州驻点指导组对我市开展指导,市委巡察办主动对接协调,加强协作联动,发挥巡察监督纽带作用。市委对本轮巡察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全体巡察干部再接再厉,为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就进一步提升巡察质效,陈金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准把握巡察工作职责定位,把准政治方位,做到坚持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守政治定位,把准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关键点,紧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要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各项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强化政治担当,把“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形成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良好局面。

要全面深化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系统观念,切实把巡察工作方针和政治巡察要求一贯到底,强化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的联动,努力创造在全省有影响的巡视巡察联动特色经验;坚持联动贯通,促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进一步提升监督合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加强指导督导,深化“任务共推、成果共用、经验共享、短板共治、队伍共建”联动机制,促进辖市区党委抓好巡察工作。

要做深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持续跟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抓实抓细整改督查,确保在规定期限内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用足用好指导督导成果,坚持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相结合、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立说立行、动真碰硬,同时跟进指导辖市区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巡察问题整改,对标省委巡视整改的标准和要求,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确保巡察成果得到充分运用。

陈金虎同时要求,市委巡察机构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放松,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夯实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广大巡察干部要着力提升政治理论学习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担当斗争能力、统筹协调能力、队伍管理能力,切实带着责任、带着敬畏、带着感情开展巡察。

会议还审议了十二届市委第十五轮巡察计划。

市领导张春福、季培东出席会议。


根据安排,市委第十四轮巡察用2个月时间对全市检察院、政法委开展“系统巡、提级巡”,对21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542个、线索44条,形成专题报告6份。至此,十二届市委完成对81个常规巡察单位、42个延伸巡察单位的政治巡察,各辖市区及常州经开区完成对379个常规巡察单位、1036个村(社区)政治巡察,实现了全市巡察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

来源:常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