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强化政治监督 坚持标本兼治 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坚强铁军 | 市领导调研纪检监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0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深入了解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战线要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人民至上,注重治理成效,强化上下联动,擦亮巡察“利剑”,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坚强铁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在市监委留置点(想园),陈金虎察看了市纪委监委办案指挥中心,要求全体办案人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强化审查调查能力,提高办案水平,同时要求加强管理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市纪检监察大数据查询研判中心,陈金虎详细了解了市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工作。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积极构建“四位一体”信息化建设应用体系,形成制度规范,依托大数据平台和“清风云”平台开展技术服务保障工作,提供办案全过程技术服务。陈金虎希望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以先进技术手段提高监督效能。

陈金虎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战线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对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紧扣长三角一体化、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常州落地落实。要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充分释放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示的叠加效应,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要注重运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的成果和经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提升“三不”一体推进治理成效。要注重涵养清廉文化,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要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牵头做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班工作,紧盯长期困扰基层的民生难题,精准摸排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序推进民生问题专项治理,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要高质量完成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总结巡察工作经验成效,形成一批体现常州特色、彰显常州水平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要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升联动质效,深化全市巡察工作“一盘棋”格局。要进一步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织密织牢监督网,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要认真做好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巡视整改各项工作,提升巡视整改质效。要以省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坚持市县一体整改、集成整改,推动全市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锤炼政治品格,筑牢政治忠诚。要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着力完善自身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八严禁”要求,努力成为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文宏作工作汇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