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头条新闻 >> 内容
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 化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21-09-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清风同行’计划的实施,对常州大学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通过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跟班锻炼和与市委巡察办做好校内巡察交流,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同时,业务衔接也不断迈向专业化,例如在谈话室的建设过程中,市纪委就给予了充分的指导,确保了执纪审查的安全。”昨天,常州大学纪委书记邱正祥对记者说。

“清风同行”计划,全称为《常州市纪委监委与在常垂直条线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合作计划》,它实现了市纪委监委与51家垂管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赢、发展同行,被省纪检监察学会评为“廉洁文化实践探索优秀成果奖”。

这是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推行一年多来,在实现纪检监察全覆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指成拳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的有力举措。2018年1月,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逐步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全覆盖体系。

改革中,我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构建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运行机制,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工配合机制,推动监察程序与诉讼程序无缝衔接。

在对轨道交通领域开展“系统查、查系统”专项行动过程中,由市纪委监委相关审查调查室牵头,会同相关监督检查室、监督审查技术室,天宁、武进等辖区纪委监委以及部分国企纪检监察机构等上下、左右联动,确保专项行动一体有序推进,在快速推进案件查办的同时,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一案四双”机制,发出高质量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整改、完善机制,真正实现标本兼治的综合效果。改革以来,全市查处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审批监管等重点行业领域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慑和强力遏制。

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同向发力、有机融合,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步履铿锵有力。监督体系不断完善,监督质效稳步提升,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有效推动了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实保障。 (唐文竹 常纪宣)